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上海民建召开第十一次市区工作对接座谈会

2016年10月19日 14:36 | 作者:章晓俊 陈碧璐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7日上午,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徐钧健主持召开第十一次市区工作对接座谈会,邀请新一届民建杨浦区委领导班子、秘书长与市委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

20161019100217368 (1)

民建杨浦区委主委谈兵介绍了杨浦区委会换届以后的各项工作情况。区委会在换届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由区委会委员兼任专委会主任或支部主委,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自身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区人大政协人选推荐和市委会换届相关人选推荐。下一阶段,区委会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积极性,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不断发展和培养新会员;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多写务实的提案建议,发好杨浦民建的“声音”;进一步发挥党派的界别优势和特色,办好品牌活动和特色项目,扩大民建的社会影响。民建杨浦区委副主委许晓昀、徐国强、黄伟,副主委兼秘书长沈英也分别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一一作了具体的汇报。

在宽松的座谈氛围中,市委会领导和各部室负责同志对杨浦区委会的特色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设立督导室,探索区委会各项工作的监督、考评机制,提高区委会各项工作执行力;以重大活动为契机,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以刊物建设为平台,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以“两级组织两级管理”、“对支部进行分类指导”的理念加强组织建设,强调会员流动性,不断完善新会员入会程序,提升组织凝聚力;年轻会员与老会员结对,为老会员提供服务,为年轻会员搭建平台,社会服务工作富有成效;设立财经专委会对区委会资金的管理、使用建立制度等等。

在此基础上,市委会调研部、宣传部、社服部、组织部、联络部、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各条线的工作,对区委会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加强市区联动,激发会员积极性,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储备;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区委会刊物进行改版,开设微信公众号,多向市委会网站报送活动信息并拓展到区级主流媒体;适度、合理使用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杨浦专项基金,积极发挥其帮困慰问的作用;充分发挥优势,在会员发展上持续发力,并积极推荐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市委会培训等等。

徐钧健在讲话中介绍说,今年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大好形势下,上海市的统战工作接受了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带队的督察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的蹲点调研。上周还对党外干部的管理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上海市各民主党派领导的意见建议,党派工作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他在充分肯定杨浦区委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就区委会的建设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区委会领导班子要加强政党意识、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充分认识到区委会是民建的地方组织,是领导机构。在工作中要加强参政党的意识,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在与中共杨浦区委的政治协商中要体现杨浦民建的地位,在政党协商上要加强力量。二是探索地方组织的建设发展。杨浦民建的自身建设一直做得不错,去年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时获评全国先进组织,希望能继续保持先进。杨浦民建的支部建设经验,特别是强调会员的流动性,使新会员入会后能接触更多的组织和会员,保持新鲜感,增强凝聚力,非常具有借鉴性。希望能及时总结经验,可以在各市推广。在组织发展上,希望杨浦区委会在组织规模上能进一步拓展。目前杨浦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走在上海各区县前列的,尤其在科创中心建设方面,所以杨浦民建的会员发展也要再往前推一推。希望区委会能再接再厉,引领全体会员,各方面工作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准备了《民建上海市委工作手册》、《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 民建上海市委工作概览》丛书和与会人员联系方式等材料,为区委会工作提供参考。各职能部室相关同志参与座谈交流。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上海民建 对接座谈会 领导班子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