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公交投币乱象检验社会诚信程度

2016年10月26日 14:39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记者从南部公交公司了解到,小小的投币箱里,除了出现能正常使用的钱币外,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游戏币、铁圈、钥匙、一角硬币、1元假钞、残币,甚至冥币等“无效”钱币……其中,相似度最高的游戏币成为占比最大的冒牌货。据工作人员称,每天都能收到200多个各种各样的冒牌货。(10月25日 《重庆晨报》)

公交车自动投票箱中的诸多“劣币”,几乎成为整个行业挥之不去的阴霾。诸如游戏币、铁圈等大量“无效”钱币,给公交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公交行业本是公益行业,亏本经营之下需要公共财政的补贴和救济,乘客所投的钱币更多只具有象征性,然而即便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钱”,也会有人挖空心思逃避,占小便宜的心态可谓昭然若揭。

早在2004年,广州市有多家公交公司发现,公交车自动投币箱内收到的假币、残币日渐增加,几乎每天都因此损失三四千元,一年累计起来至少亏损上百万元,各公司用这笔钱已可新购两三台公交车。巨额亏损之下,一些公交公司则以购买新型车载防伪验钞机来给予应对。不过再先进的技术,都抵不过诚信缺失下的逃避手法,一元撕开投两次之类行为依然防不胜防,若不以社会诚信作为治本之策,那么公交投币乱象不但会成为公交行业之痛,也会成为社会文明之耻。

对于这种社会失信的行为,目前缺乏有效的约束手段,大多采取的是文明倡导和诚信倡议来应对。很显然,就文明谈文明,就诚信谈诚信,无法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毕竟,诚信和文明的实现,除了润物无声的教化之外,给予惩戒和促进更为重要。从某种意义讲,公交投币乱象检验社会诚信程度,也是对诚信体系作用不力的折射。正是缺乏强而有效的文明促成体系,让失信者没有后果风险的顾忌,才使得其有恃无恐而敢于投机取利。假若,有一套成熟而完整的惩戒机制,让其占小便宜而吃大亏,最终还原“有违必惩”的规制正义,那么失信行为才会得到遏制和杜绝。

以小见大,公交投币乱象实为社会诚信缺失的浓缩,也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的现实要求。目前我国社会上还存在着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偷逃骗税、学术不端、食品安全事故等大量不诚信问题,企业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事实上,这还只是经济领域的显性损失,若是把其他隐性损失加起来,可以说是难以估量。最重要的是,失信行为如同不断恶化的癌细胞,危及了整个躯体的健康并导致人人自危。

目前,针对一些乘客恶意逃票行为,一些地方采取了“黑名单”制度,比如禁止参加公考或者进入公职人员队伍,是公职人员的还要受到组织处分。不过,对于其他非公职人员如何处理,如何将这种行为扩大化、常态化和普及化,则是诚信体系建设的未来趋势。与国外的诚信体系相比,国内还处于相当滞后的状态,既无以发挥标治更无以治本,未来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此外,“撕币”属于一种恶性的违法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追究和制裁,然而大量的始作俑者并没有为此被追究,也足以证明执行层面的低效与无效。若是约束体系本身存在巨大短板,社会治理与秩序建设存在不足,那么公交投币乱象下的诚信危机,就终归难以的到解决之道。自然,唯有正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危害性,才能在德与法的措施补强上有更多的思考。(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公交投币乱象 社会诚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