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奋力!为了消灭最后的贫困

民建安徽省委“脱贫攻坚”系列工作回眸

2016年10月28日 15:47 | 作者:陈广文 秦克明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要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金寨时的讲话

“感谢民建省委,专门为孩子们修建了这么一座‘同心桥’!”

“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绕路,再也不怕大雨天掉进河里被冲走了!”

过去,安徽省金寨县果子园乡小学校的孩子们放学后,总是要绕很长一段路,然后,再提心吊胆地走过一座由两块水泥板搭建而成的危桥,这座危桥一直是家长、学校和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

2015年9月,民建安徽省委来到果子园乡,在小河上面架起一座精致的小桥,将学校和小河对面的马路连接了起来,并命名为民建“同心”桥。

老百姓交口夸赞的这座民建“同心桥”,是民建会员、蚌埠市亿发久糖酒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洁积极响应民建省委关于开展“同心示范工程”的号召,捐资修建的。“同心桥”的兴建解决了学校和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成为该校248名学生的“安全桥”和248个家长的“安心桥”。

随着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推进,民主党派参与国家社会政治生活的空间有了前所未有的拓展,社会服务的概念发生了变化。首先,体现在社会服务与民主党派调查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参政议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其次,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扮演了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形成合力的角色。

社会服务工作应当因国内外社会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为此必须深入分析当前社会经济新形势的具体状况,明晰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在新形势下所呈现出的新变化和特点,才能开辟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才能更好地搞好社会服务工作。

2011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

“同心”思想的提出,是新形势下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为统一战线打造“同心”品牌,开展社会服务,服务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中共中央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以“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宗旨,实施同心示范工程,齐心协力帮助解决边远山区、贫穷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及民族民生等突出问题,是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创新。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安徽省省委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