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从湘钢工人自愿退休看去产能中国企职工主人意识再造

2016年10月31日 16:56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我们湘钢”

“一任又一任老班长,把水洗衣球磨班带到很高的高度。”

从“拣铁”到炼“钢”,转机发生在2001年。

那一年,渣钢回收加工厂建起了磁选、球磨生产线。包括胡新娥和刘利军在内的27名女工集体转岗到先进的湿式球磨磁选线,组成了水洗球磨班。

放下木板车,刘利军再次夹杂在人群中被领到了新的工作岗位。这一次,出现在她眼前的,是崭新的蓝色厂房、宽敞的马路以及一尘不染的球磨机,“新得我都舍不得碰它们”。

现代化的流水作业,需要过硬的技术。27个班组成员中只有6人念过高中,其余都是初中或小学文化程度。文化底子薄,成了水洗球磨班学技术干技术活的“拦路虎”。

不过,9年回收队的历练,让刘利军们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把这种品质用到学习知识上,就没有闯不过去的难关”。

全国钢铁行业的其他渣场里,开大型装载机的都是男司机,湘钢水洗球磨班的两台大型装载机却是女性驾驶。而且,这个班里,有5名女工考取了驾驶合格证,个个能把装载机开得满地跑。

刘利军还记得,女司机张灿跟丈夫学开车的事。夫妻俩为切磋技艺,有时半夜从家里溜进厂里,爬上天车练习。巡逻的经警(“经济民警”的简称,2002年后不再作为一个警种存在,统一改称为“经济护卫”)还以为他们是小偷,蹲点守候了一阵后,才弄清他们夫妇俩原来是厂里的一对“师徒”。

短短8年时间,先后有6人获取大专文凭,每名女工都拿到至少一个技能操作证,同时拥有电脑、会计、电工、渣处理和球磨机操作的女工有三四个。水洗球磨班,也先后荣获湘潭市和湖南省的各项集体荣誉,2011年,更是获得了全国女职工集体最高荣誉全国五一巾帼奖。

湘钢北方人多,“流行”说普通话。刚进厂时,刘利军她们总是用湘潭土话说“你们湘钢”如何如何。水洗球磨班成立后,工段长要求她们学说普通话,就组织班员每天读报。起初,读报的人在上面读,底下的人就挤眉弄眼地笑成一堆。班长规定,谁笑谁就上去读。

随着普通话越说越好,她们口中的“你们湘钢”,也自然而然地变成了“我们湘钢”。

“我们湘钢”里有一个收集废渣和污泥的沉淀池,1米多深的污泥,需要人工定期下池清理。厂里包给两名农民工,谁知刚干两天,他们嫌太脏太累跑了。水洗球磨班主动请缨揽下任务,大家套上笨重的雨衣雨裤,轮班跳到齐胸深的黑泥中,用锄头挖、用水桶提。

这一切对于个子矮的刘利军来说,吃力极了。但她没有丝毫的怨言,因为她觉得,作为湘钢的一份子,她有这个责任。

选择

“我在这个奋斗团队中,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蝶变与升华。”

责任驱使着刘利军跳进1米多深的污泥,责任也驱使着胡新娥提前退休。

6月22日下午5点50分,下班时间已经过了20分钟。胡新娥起身走出了办公室。从办公室到水洗球磨生产线再到车间大门,是她做班长10余年来固定的下班路线。

今天的生产很顺利,班里的姐妹都离开了,白天里轰隆作响的球磨机也安静了下来。尽管如此,胡新娥还是特意走到每台设备前,确认电源已处于关闭状态。走到尽头时,似乎是不放心,她又回头看了一眼,夏天傍晚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球磨机上,折射出亮闪闪的光。

编辑:梁霄

关键词:湘钢 国企 去产能 脱胎换骨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