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外贸形势企稳迹象明显 四季度较大可能延续回稳向好

2016年11月09日 14:0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东 上海报道

微妙的10月外贸账

10月进出口相比上月跌幅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内需回暖或是进口增速跌幅收窄的主要原因。出口方面,全球贸易萎缩仍然延续,产业转移也导致了中国来料加工和来料加工装配贸易的大幅下跌,在这种趋势下难言逆转。但四季度是外贸旺季,圣诞、元旦都将集中出货,四季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而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受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在低位运行。

导读

四季度应该会延续前三季度的逐步企稳向好的趋势。但也需要指出,目前还没有很明显、很巩固的回升势头,只是负增长的幅度在逐步缩窄。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满了,春节之前都是超负荷运转。”11月8日,从事纺织品进出口的浙江领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国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表示,七、八月份的时候,企业还觉得形势不明朗,但在九月底,订单开始出现好转。

不仅如此,方国宝身边众多的同行,订单的情况也都不错。

海关总署、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近期也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外贸形势企稳迹象明显,企稳回稳向好的态势并没有改变。而从11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前十月进出口数据来看,前十月进出口同比下降1.9%,降幅与前三季度持平,出口和进口份别下降2%和1.8%。10月单月进出口总值下降0.6%。其中出口下降3.2%,进口则增长3.2%,自8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贸易顺差收窄16.8%。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前十月外贸形势基本符合中国外贸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复杂的外贸形势中存在众多挑战因素,但四季度将有较大可能延续三季度以来回稳向好的趋势。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外贸 四季度 进口 形势 回稳 延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