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同普京频频“示好”引欧美担忧 西方政客力促美俄对抗

2016年12月02日 09:4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普京发出缓和对美关系的同时,美国与西方对俄的担忧却越来越强烈。美国“国会山网站”11月30日称,美国众议院当日以390票支持,30票反对,通过了年度情报政策授权法案。该法案条款包括对俄罗斯试图在世界范围内施加秘密影响的活动进行监视等内容。该法案的另一条款对俄外交官在美国的行动进行了限制。条款称,俄外交官最多只能在自己办公范围25英里内活动。

这是因为近几个月来,西方“盟主”美国的新领导人——当选总统特朗普同普京频频“隔空示好”,让美国和西方一些强硬派担忧美俄关系“重启”可能令俄罗斯“这个敌人重新强大”。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日前警告称,特朗普必须在上台后100天内对俄罗斯咄咄逼人的态度采取行动,否则就将面临北约“终结的开始”。一些媒体也猜测普京这个表态是长期政策还是为“在制裁下缓口气而实施的诡计”。

西方政客近来纷纷力促美国不要放松与俄的“对抗”。“世界需要警察,美国是唯一选择,”“美国之音”12月1日引述北约前秘书长、丹麦前首相拉斯穆森的讲话这样写道。拉斯穆森11月29日在华盛顿参加关于“美国领导力和美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讨论会,他把俄罗斯称为世界面临的危机之一。他称,“在东欧,俄罗斯越来越强硬,残暴地用武力夺取了乌克兰的领土”,这一切的爆发可能与美国不愿意使用“硬实力”有关。他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却,世界就会被坏人占领,美国的敌人会因此强大”。

英国《每日邮报》称,拉斯穆森此前还警告说,特朗普必须在上台后100天内对俄罗斯咄咄逼人的态度采取行动,否则就将面临北约“终结的开始”。他称,美国当选总统必须表现出“力量”,因为普京“只尊重强手”。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日前在电视二台发表演讲时警告特朗普不要跟普京走得太近。她称,“特朗普必须清楚地表明他究竟站在哪一边——是站在普京一边还是和平秩序与民主一边?”

“在莫斯科谈论普京和特朗普可能的会面时,美国国会和五角大楼官员准备阻止安抚普京的任何努力”。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类似的缓和举动可能会面临来自国会、国家安全官员和欧洲盟友的反对。而特朗普把手伸向普京的第一个障碍将来自于其高级顾问圈子。当选副总统彭斯曾称坚决阻止俄挑衅行为。报道称,特朗普选谁出任国务卿将发出第一个关于他意图的信号。该职位的首要候选人罗姆尼一直谴责普京是“恶棍”,2002年时还称俄罗斯是“美国的头号地缘政治敌人”,他不太可能带领美国实现与莫斯科的战略大转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普京 政客 美俄对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