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北汉川市委书记市长因环境污染整改不力被约谈

2016年12月07日 11:13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本报讯“汉川市政府党组在因马口镇的严重环境污染问题被问责之后,加大了督办整改力度。目前,马口镇正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工业污水排放问题。”12月6日,湖北省孝感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在介绍全市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情况时说,由于辖区发生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汉川市人民政府党组、市环保局党组被追究责任,汉川市委书记、市长等一批党政领导干部被约谈、问责,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震动。

汉川市马口镇及马庙工业园近年来存在生活污水违规排放、多家企业未办理环评手续、未通过环保验收、未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等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今年被湖北省环委会纳入全年整改重点。然而,面对上级的督办,马口镇党委政府整改进度缓慢,导致当地水质不断恶化,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和日常起居,群众反映强烈,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

今年8月23日,湖北省纪委交办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线索后,孝感市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汉川市就马口镇及马庙工业园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调查,很快查清事实并认定了责任。

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关于“对党的领导弱化,在处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等规定,孝感市对汉川市政府党组、市环保局党组进行了责任追究,责令汉川市政府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对履责不力的汉川市环保局党组进行通报批评。

被问责的还有一批党政领导干部。汉川市委书记和市长被约谈,分管副市长受到诫勉谈话,汉川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汉川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马某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汉川市马口镇党委书记杜某被约谈;马口镇镇长余某红被免职;马口镇分管副镇长余某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孝感市委书记陶宏在市委常委会上专题传达学习《问责条例》时说。

据介绍,本着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该市各级党委(党组)今年对一批失责问题进行了严厉追责。

应城市教育系统出现多起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该市政府党组按照党的问责工作职责权限,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党组领导约谈了教育系统主要负责人。

安陆市纪委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该市一市直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机关干部发放节日值班补助。该单位副局长董某作为直接主管财务工作的班子成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云梦县纪委收到群众反映县国税局下属单位存在国家税款流失的问题线索,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该单位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未能及时发现弄虚作假的退票、冲红、换票等问题,造成国家税款流失。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刘某作为主要领导,严重失职失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统计,自《问责条例》出台以来,孝感市共实施问责74件,给予76人问责处理。

在问责之后,孝感市还定期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典型案例,起到“通报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对追责问题进行追踪,督促整改。

截至笔者发稿,汉川市马口镇正围绕工业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整改,一方面启动工业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启动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开展印染企业关停整改工作,对未办理环评、未验收的印染企业实施了强制关停。目前,当地水质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湖北 环境污染 约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