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巅峰之“战”,谁主沉浮?

2016年“美亚柏科”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邀请赛在厦门举办

2016年12月11日 22: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11日电(记者 照宁 见习记者 黄莉莉)这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但在这里,每一分、每一秒都足以令人屏息以待。为增强信息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并促进我国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12月10日,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公安厅的指导下,由厦门大学、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柏科)共同主办的2016年“美亚柏科”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邀请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共派出25支“战队 ”参赛。

各“战队”选手在比赛现场紧张而激烈地“攻关”。(记者 照宁摄)1

各“战队”选手在比赛现场紧张而激烈地“攻关”。(记者 照宁摄)

本次精英邀请赛主办方领导及特邀嘉宾在观摩区观看比赛。(记者 照宁摄)2

本次精英邀请赛主办方领导及特邀嘉宾在观摩区观看比赛。(记者 照宁摄)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和信息化进程的全面加快,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和全面性作用日益增强,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旨在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

要想在这一新兴学科领域抢占“鳌头”,人才培养至关重要。2015年7月,厦门大学与美亚柏科启动共建“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战略合作,旨在实现校企合作办学的创新发展,创建全国一流学科,推动技术创新实现双赢。在此之前,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2014年、2015年,厦门大学与美亚柏科已共同主办2014年“美亚柏科杯”福建省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及2015年 “美亚柏科杯”福建省大学生信息安全创新创业大赛。“虽‘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仍是一个新领域,但其设立的战略必要性意义深远。并且从学生的水平看这两年已大有提高”,“在此期间,经过两届的比赛,我们发现省内高校在此方面的水平及能力较为薄弱,应举办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全国赛事,特邀曾在国内各类网络、信息安全竞赛中获奖的队伍参赛”,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赛事“英雄帖”一经发出,很快得到20多所院校的积极响应。

在精英邀请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致辞。(记者 照宁摄)3

在精英邀请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致辞。(记者 照宁摄)

精英邀请赛主办方领导、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讲话。(记者 照宁摄)4

精英邀请赛主办方领导、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讲话。(记者 照宁摄)

据悉,本届赛事采用传统CTF竞赛的典型解题模式,使用美亚柏科网络靶场平台,题目囊括了漏洞挖掘与利用、web渗透、内网渗透、加密解密、数据取证、隐写、APK分析、逆向分析以及安全编程等多个领域。各参赛队伍通过浏览器访问并进行比赛,队员通过对靶场虚拟机上的CTF题目进行渗透、解题,并提交答案,最终以解题的分值和时间综合值来排名。

“能和这么多厉害的‘战队’一起比赛,我们觉得非常兴奋,并在比赛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历经8个小时的鏖战,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Lancet战队”斩获第一,他们告诉记者,在学校,学习多重于理论,而此次比赛出的实战演练题让各路“高手” 有了施展的“舞台”,并在“过招”中得以提高。

颁奖仪式上,主办方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记者 照宁摄)5

颁奖仪式上,主办方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记者 照宁摄)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无疑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不二法门。“本次比赛的题目类型偏重实战,都是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碰到的网络安全问题。学生通过这样的竞赛训练充分接触到实际的问题,并不像现在教学中从理论到理论与实际的严重脱节,这对我们今后的教学也有很大启发,要通过实际案例的讲解提高学生的网络攻防能力。这样的实战竞技也促使学生在毕业后进入公司或政府部门可快速适应工作。”,获本次比赛第二名的厦门大学“二战队”指导老师、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启安告诉记者。

据主办方透露,为进一步加强对这一领域人才的培养,下一届比赛将更突出重点与方向性,增加网络攻防环节,对参赛者的理论水平、操作技巧、技能进行更全面的考核,同时还将通过举办论坛让学生之间开展交流讨论,从中穿插专家点评,以此提高学生的竞赛水平。


编辑:曾珂

关键词:网络空间安全 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邀请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