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大利亚将发布“外交白皮书” 开始征集公共意见

2016年12月14日 16: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联邦外交部长毕晓普13日在堪培拉宣布,联邦外交部(DFAT)将于2017年下半年发布澳大利亚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外交政策白皮书。有关白皮书的公共意见征集工作已经启动,并将于2017年2月28日截止。

新外交政策白皮书将发布

据悉,新外交政策白皮书将基于澳大利亚政府在过去3年里取得的外交政策成果,勾划出澳大利亚在未来10年里参与世界事务、与同盟伙伴合作共事的最重要原则及利益,其意见征集工作已经启动。

澳大利亚外交部指出,比起13年前的上一份白皮书,澳大利亚国内及全球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对“阿拉伯之春”的乐观态度导致了如今叙利亚、利比亚及也门等地局势的动荡。

同时,在这13年里,全球经济经历了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大危机,随着澳大利亚加入20国集团(G20)及东亚峰会,其国际角色及言论的重要性也逐渐增加。

据了解,新白皮书将包括对澳大利亚及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所面临的国际机遇与挑战的分析,并通过这些分析指导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及举措。

新白皮书将持续推进10年

毕晓普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决心确保2017年的白皮书能落实其中的提议,并使其具备动力,在未来10年里继续推进。白皮书并不是对未来的事件进行预测。打比方来说,我们是预测不了英国脱欧这种事的。”

据悉,上一份外交政策白皮书于2003年由霍华德政府的前外长唐纳推出。唐纳现担任澳大利亚驻英国高级专员一职。从那时起,澳大利亚经历了矿业及出口繁荣及近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事件。

毕晓普说,现在恰好是发布白皮书的时机。她否认了白皮书可能会冒犯其他国家,“我们绝对可以通过白皮书塑造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并对其产生影响。我们应掌握塑造国家利益的主动权,而不是等事件发生后再做回应。这将使我们在与其他国家交往时更有利。”

此外,白皮书还将概述外交部的规模与能力。毕晓普承诺,白皮书中的新提议将全部经受预算规划程序的检验。

公共意见征集工作已启动

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启动的公共意见征集工作,将听取来自各个机构组织及个人的意见建议。

澳大利亚外交部承诺,所有的意见将被予以仔细考虑,并被用来增进外交政策白皮书的准备工作。

据悉,意见征集工作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28日。DFAT也已经开放了“外交政策白皮书”官方网站,方便公众咨询及进行意见征集工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澳大利亚 外交白皮书 征集公共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