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当局在反对声浪中暂缓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开放

2016年12月16日 15:05 | 作者:赵博 李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16日电(记者赵博 李凯)针对在岛内引发巨大反对声浪的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开放问题,台行政管理机构16日表示,没有健全查核管理机制,就没有开放问题,“开放没有时间表”。这意味台当局将暂缓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开放。

台行政管理机构发言人称,接下来还有3场有关核灾食品的公听会,将由民间团体主持。据介绍,目前民间团体提出的争议点有6大类、50多项。

2011年,日本大地震期间发生福岛核泄漏事件。当时的中国国民党执政当局以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由,宣布禁止福岛、栎木、茨城、千叶、群马等5个核灾县出产的食品输入台湾。2015年,因爆出多起日本食品产地标示造假,台当局当时进一步要求所有日本进口食品须附产地证明。

今年岛内政党轮替,情况发生变化。早在民进党未正式上台的3月间,日本就开始喊话“解禁”。民进党“5·20”上台后,民进党当局明确提出分两阶段开放福岛等5个核灾县的食品进口,引发岛内强烈反弹。

11月,台行政管理机构不顾举行公听会至少应提前1周预告的相关规定,火速于12日至14日在全台各地举行10场“日本食品输台”公听会,造成反对者强烈反弹,公听会变成“全武行”。

随后,台湾民众接连不断举行抗议示威、签名反对等活动,痛斥民进党当局为讨好日本,黑箱作业,漠视民众健康。岛内多项民调显示,70%以上的民众不赞成开放日本核灾食品。

本月,台湾多地发现酱油包等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引发社会更大不满。台有关部门紧急核查,15日公布对来自日本核灾区食品的核查结果,共查获29项违规产品,累计约4.3万件被下架回收。

面对反对声浪,台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15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对于民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应该要做好基本工作,证明有足够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重建民众对食安管理信心之后,再谈开放解禁的措施。

台湾有媒体评论表示,事实证明福岛等5县的食品早已进入台湾,官员口口声声说的严格管理,成了打脸笑话,现在宣布暂缓开放,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徒浪费社会成本,荒谬至极。(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当局 暂缓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