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及周边已深陷“霾”伏 应急减排措施持续升级

2016年12月18日 10:03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f5a804ef-ebdb-4a4b-a48f-1ce5b8538851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到入秋以来最为严重的不利扩散气象条件影响,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山东、河南均已深陷“霾”伏。各地应急减排措施持续升级。

随着污染界限一路向北,从17日开始,京津冀空气质量持续走差。石家庄成为本轮重污染天气中第一个污染破表的城市,以扬尘为主的细颗粒物是污染的罪魁祸首。石家庄市民小王走到路上,觉得嗓子非常难受。

河北省气象台工程师赵庆海预计,今明两天空气质量还会继续走差。到19号比较严重,中南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状况将达到重度污染,局部地区个别时段有出现爆表的可能性。

从16日晚上8点开始,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十多个城市已经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即便是周末,地铁等公共交通仍承受较大出行压力。

北京市民卢小姐说:“今天下午,我坐地铁十号线和六号线,基本上人多到没有地方下脚的程度,上下车人太多了。”

为了控制扬尘污染,石家庄要求所有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并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减少扬尘污染。石家庄某楼盘工地负责人说:“两个洒水车,每天安排两人专门对整个施工工地进行洒水,清扫。环形道路每隔10来米安装一个水龙头,用于减少扬尘和冲洗道路。”

为何此次雾霾影响范围如此之大?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说,今年入冬以来,虽然有一两次较强寒流,但总体来说,气温湿度偏高,逆温较强,冬季因燃煤取暖等增加的污染物,确实较难扩散。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消息,目前,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已经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北京1200多家企业启动停产限产响应红色预警,重点检查散煤、采暖锅炉、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等,并利用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加强对高架污染源的监管。河北省内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实施停限产措施。河南省要求各地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影响目前正在实施的管控措施,只能进一步加强、加严。

河南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周峰指出,对顶风偷排超排、数据造假或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该整顿的必须整顿,该关停的必须关停。

目前,环保部十三个督察组已开始对各地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从此前几轮重污染过程中环保部检查情况来看,仍有不少企业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尤其是城市交界一些小散乱污企业问题突出,比如沧州献县聚集了数十家小铸造厂,无组织排放严重,沧县百余家红枣加工企业,大多数没有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简陋,厂区内小锅炉难以达标排放。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当前已经进入治霾攻坚期,迫切需要各地精准施策。之前更多重视大的工业企业、行业的治理,对于一些乡镇企业,一些工业大院缺乏有效监管。另外,之前主要针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但对于VOC(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现在才刚刚开始。各地确实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如果不梳理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就不能继续把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推进下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津冀 深陷“霾”伏 应急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