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认为需加强成果转化对创新推动作用的认识

2016年12月18日 19: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黄堃)怎样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是各国科技界都关心的问题。德国史太白大学在这方面摸索出了一套全球著名的技术转移体系,该机构专家表示,其重点之一就是要从根本上提高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对创新推动作用的认识。

在18日于北京举行的“全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以下简称“全科盟”)成立大会上,德国史太白大学中国首席代表覃焱介绍了史太白技术转移体系。她说,费迪南德·冯·史太白在1868年建立史太白基金会时,目标就是同时加强对年轻人的技术和商业能力培训,后来相继成立了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和史太白大学等机构,打造出了全球著名的集教育、科研、市场等元素为一体的技术转移体系。

这套体系从一开始就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比如在史太白大学,研究生都要到企业中做相关项目,而不是单纯地在校园中做科研。一些著名的工业成果,如空中客车A380飞机和奔驰汽车,其中都有来自史太白相关机构的技术。覃焱说,史太白大学正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机构合作,将这一套体系推广到中国。

当天成立的“全科盟”,也代表了中国科研机构在这方面的努力。与会专家表示,过去科研成果转化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原因常是科研机构不重视,认为只要技术好就会“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实践证明这会让许多科技成果不能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生产力。此次全国各地78家科研院所和一些科技企业共同组成“全科盟”,说明中国的科学界和产业界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程度正日益提高。

“全科盟”主要组织者之一、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霍国庆说,“全科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系统而深入地开展科技创新价值链、科技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充分借鉴国内外经典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及其成果,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理论体系和解决方案,为“全科盟”和各类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实践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

会议期间,有专家举例说,早在1963年,供职于美国斯坦福研究所的恩格巴特博士就发明了鼠标,而直到20世纪80年代,在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等人的大力推介和商业化开发下,才成为了如今人们离不开的技术产品。由此可见,重视技术成果转化,才会激发更好的创新。

许多与会中外专家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研创新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桥梁,特别是在近来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各国都在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科研创新成果被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从而推动经济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创新 成果转化 全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