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称俄大使遇刺给中东乱局添变数:或致叙停火失败

2016年12月21日 11:3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俄土站在叙利亚内战对立的两方,不过它们协助促成了让叛军和平民离开阿勒颇的最新停火。这次暗杀可能导致停火再次失败,或叙利亚其他地方重燃战火。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驻土大使遇刺,将严重影响到莫斯科与安卡拉在打击恐怖主义和解决叙利亚冲突上的合作。

资料图:正在攻击前进的叙利亚政府军士兵。

据埃菲社12月19日报道,俄罗斯和伊朗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主要盟友,与一开始就公开支持叙反对派的土耳其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

今年8月普京和埃尔多安宣布摒弃前嫌,就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展开谈判,并一致同意在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方面加强合作。

俄大使遇刺发生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长就叙利亚问题开展关键会晤的前一天。分析人士认为,俄大使在三方磋商前夕遇害与俄土关系的融冰进程有关。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2月19日文章,俄罗斯驻土大使被杀,现在还不清楚俄方会如何回应。不过考虑到俄土两国在过去一年中的紧张关系、数百年来的历史对抗和敌意,还有在叙利亚内战屠杀问题上相左的外交政策,有几个可能会升级的事态值得注意。

俄黑客攻击土耳其。俄罗斯喜欢通过算好时机的黑客行动来给别国制造国内政治麻烦。俄罗斯的网络代理人可能会瞄准土耳其,揭露与埃尔多安有关者的令人不快的秘密。

俄土脆弱的关系可能破裂,从而给土造成新的经济压力。2015年11月,土战机在叙利亚边境击落俄战机后就出现了类似情况。作为回应,俄对土实行禁运。直到土今年作出道歉,经济形势才有所改善。

不管是在土耳其还是俄罗斯,这次暗杀都将被作为进一步进行民主镇压的理由。在今年7月差点要了他性命的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展开了大逮捕。普京上台则是在一定程度上靠了对车臣暴力反抗的镇压。无论如何,这次暗杀对土俄两国的民间团体都不是好事。

阿勒颇的停火失败。俄土站在叙利亚内战对立的两方,不过它们协助促成了让叛军和平民离开阿勒颇的最新停火。这次暗杀可能导致停火再次失败,或叙利亚其他地方重燃战火。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大使遇刺 中东乱局添变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