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2017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观察:

循“新”而开的一次会议

2016年12月21日 18: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王卓) 12月19日至21日,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一种“新”的姿态顺利完成全部议程。

会议之新,在于委员构成之新,在于新一届政协履职开启,更在于对新区未来5年新发展的新思考贯穿始终。


_V5A8103_副本


其实在大兴,新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表述:

2010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大兴区行政资源整合,形成新区。

此后,大兴国际机场落地生根,高精尖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城乡一体化格局持续优化……崭新的大兴同时刷新着发展新纪录:2016年大兴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48亿元,比2011年增长51.2%。

快速的发展必然伴生许多新的“不适应”:中低端产业仍占不小比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差距、南北差距较大,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与快速城镇化形势还不完全适应,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还比较突出,环境污染治理的压力依然很大……

由此,大兴新区“三个三”战略应运而生——落实三大任务,紧握三大抓手,破解三大痛点。此次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更是默契地对这一新区新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建言。关键词“破与立”之间,正是政协委员们对新发展理念落地的长远思考。


契合新区发展的新委员配置

据大兴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介绍,本届政协委员从构成上,就充分体现了“新”,契合了新区发展定位,“特别是结合大兴与亦庄的深度融合,在委员人数上向亦庄开发区倾斜,上届开发区政协委员人数为25人,本届增加为36人。”为配合新区发展,科技界、文化届、教育界委员人数也有所提升。“主要增加了新媒体、新社会阶层、电商、文创、新航城公司等人员,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和包容性。”

精准的新委员构成,是建言献策能“挠到痒处”的重要前提。而会议的召开,也充分证实了这种配置的科学性。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政协 大兴区 新区 政协委员 大兴区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