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陈昭:钪镪演奏“健康陕西”六部曲

2016年12月23日 23:0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陕西建成国家级卫生城市9个、卫生县城41个、卫生镇4个,省级覆盖100%的城市和97%的县城,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1.48℅。宝鸡、安康健康城市试点进展顺利。”言至此,陈昭深感欣慰。

第四部曲:优化健康服务,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

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提供的有关资料表明,2015年以来,针对病死率高、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健康的艾滋病、结核病、狂犬病、乙肝、出血热和手足口病6种重点传染病,陕西实行专病专防精细化防控策略,让群众以最低的费用、最方便的途径,获得及时有效的防治。全面落实艾滋病“三个全覆盖”(大专院校防艾宣传教育、宾馆等可留宿场所安全套免费摆放、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患者)措施,积极推进医防合作新模式,全面实行定点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三位一体”的新型结核病防治管理规范化服务,在20个出血热高发病县区推行16-60岁适龄人群出血热疫苗接种全覆盖,在全省开展成人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将普通结核病、犬伤处置和狂犬疫苗纳入新农合门诊报销范围,在各级医疗机构设置标准化犬伤门诊,确保犬伤群众第一时间得到规范处置。

六、西乡县城北小学学生健康手抄报集锦(图三)。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西乡县城北小学学生健康手抄报集锦。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2015年全省出血热、结核病、乙肝发病数分别比2010年下降41.9%、16.6%、15.5%,艾滋病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狂犬病死亡数由2012年的45例减少到19例,手足口病死亡数由2012年的37例减少到6例。”陈昭说。

第五部曲:深化基层改革,确保预防措施落地生效

针对这一举措,陈昭介绍,首先,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抓好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将儿童、妇女、老人和贫困人群作为优先服务对象,将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优先足额保证乡村医生和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将项目实施列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全面落实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早期干预措施,控制健康危险因素,降低慢性病发病率;其次,创建公共卫生服务新模式。深化服务管理改革,将基层医疗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度融合,由临床医师、护士、公卫人员和村医组成责任医师团队,定期赴签约片区为群众开展上门免费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既解决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落地问题,又解决了防病的不治病、治病的不防病问题;再次,高度重视孕产妇健康。母婴健康是人类健康的源头。从2014年开始,陕西整合基层卫生计生服务资源,在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的基础上,选择50个县实施孕产妇系统免费保健项目试点,为每名城乡孕产妇新增补助资金530元,提供从孕期到产后包括新生儿筛查等全程免费服务,明年该项目将覆盖到陕西所有县区,惠及更多群众;最后,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推行乡村医生补助明白卡制度,出台养老相关政策,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筑牢基层卫生网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陈昭 健康陕西 六部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