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民党中常委罕见状告洪秀柱 因不满党主席提前改选

2016年12月27日 09:0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国民党中央上周宣布两项重要党务变革,因未经沟通,党内反对声浪四起。26日,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等人委托律师正式向台北地方法院递状,对国民党中央及党主席洪秀柱提起民事诉讼。

国民党21日举行中常会,在多数中常委缺席的情况下,党中央援引“内政部”规定宣布通过 “党主席提前两个月改选、黄复兴党代表并选”重要议题,引发党内讨论程序正义以及是否合法。26日上午8时30分,中常委姚江临委托律师向台北地方法院递交诉状,向洪秀柱提起民事诉讼,并向法院申请暂时处分,要求国民党不得执行决议。姚江临的委任律师许英杰称,提起的民事诉讼主要有两部分:一是认为21日中常会的到场人数、决议人数与会议章程不一致,由于违反程序,因此相关决议不成立;二是向法院请求在诉讼终结前,国民党停止执行中常会通过的党主席相关选举案内容。姚江临说,世界上哪有一个选举是在选前不到半年告诉候选人说“你的选制跟选民结构都要改变”,“黄复兴党代表与一般党代表并选,对党代表并不公平”。他还称,除了提告,本周三中常会他将提出“决议无效”主张,“两条路都会走”。联合新闻网称,此次提告包括姚江临在内,还有游家富、邱炳煌共3名中常委具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委任律师许英杰曾在“马王政争”中,受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委托担任律师。

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回应称,尊重中常委的合法权利,但大家都是爱党,为了党好“不要这么硬”,盼中常委们能三思。他还说,党主席选举只是回归党章,而非提前,黄复兴和地方党代表一同计票的改革也有讨论空间,都可循民主程序在中常会上讨论。

亲绿的《自由时报》26日称,这是国民党内部“马王政争”后,再度爆发“法律内战”,而中常委告党主席,更是前所未见。联合新闻网分析认为,因为并选案直接冲击党代表席位,连动中常委选举的换票,进而影响明年党主席选举的优势消长,“国民党内讧,展现这些人的小政客贪婪心态”。据了解,“黄复兴党部”为国民党昔日的特种党部之一,正式名称为“国军退除役人员”党部,成员包括退役官兵及其眷属,以及“退辅会”所属事业机构成员。由于其成员占党员比例高而且投票率高,“黄复兴党部”被认为是国民党的铁票以及制衡本土派的重要力量。

台湾《联合晚报》26日说,国民党将“黄复兴”党代表选举并入一般党代表选举,以上届计算,“黄复兴”单独选党代表,名额是102席,这次并入一般党代表,全部应选名额是1147席。以党员结构,“黄复兴”党员占了国民党总党员数的近1/4,若参选人数配置得当,加上高投票率,当选席位将远超102席,有可能冲到两三倍。如果“黄复兴”党代表席位倍增,甚至冲到300席,国民党党代表结构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改变,自然被联想到有利于洪秀柱明年的党主席连任。《联合报》称,洪秀柱在接任党主席后,领导威信一直受到质疑,上周三中常会争议至今难解,凸显危机管理能力不够,“再不灭火,洪连任党主席之路已亮起红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民党中常委 洪秀柱 党主席 提前改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