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俄罗斯远东愿与中国发展长期互利合作

——访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

2016年12月28日 16:38 | 作者:魏良磊 高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7日电专访:俄罗斯远东愿与中国发展长期互利合作——访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高兰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27日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远东开发正处于起步阶段,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在远东开展稳固的长期互利合作。

加卢什卡指出,对俄方来说很重要的是,中国投资者能够合理地评估投资远东的新机遇。在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及执行自由港制度的5个地区,中国投资者正在实施23个项目,总投资额近30亿美元,“我们认为,这还只是合作的开始,我们希望继续发展合作关系”。

加卢什卡说,俄罗斯政府当天批准了“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构想,将连接远东滨海边疆区的港口和中国的黑龙江、吉林两省,这一构想体现了俄联邦政府对发展俄中交通走廊基本问题的立场,俄罗斯欢迎中方企业参与相关项目,愿意为此展开最紧密的协作。

当前,中俄两国正在持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加卢什卡认为,“一带一盟”对接可以成为亚欧大陆及全球整体发展的推动力之一,而远东可以成为对接框架下开展实际合作的出发点。他表示,“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可以成为对接合作的典范。

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项目日前举行开工仪式,这是中俄两国界河黑龙江上的首座现代化公路大桥。加卢什卡就此表示,俄方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俄中合作的优先方向,“我们还需要其他桥梁和通道,需要在远东和中国东北之间开发边境联合项目”。

谈到2017年与中方的合作计划,加卢什卡表示,俄远东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并为中国投资项目的落实提供协助,希望远东地区中国企业支持中心投入运行。此外,俄中两国人民对双方在远东合作的顺利发展和成果也应有更多的了解。

加卢什卡说,现在许多国家都希望借助中国经济发展的东风,很坚定地与中国发展合作。俄罗斯也必须如普京总统曾经说过的,要“借中国之风扬俄罗斯经济之帆”,与中国开展更多的互利合作。

据加卢什卡介绍,从2015年9月至今,俄远东吸引了近200亿美元的投资,共465个投资项目,将创造8万个就业岗位。此外,在目前的全部投资中,俄罗斯投资占78%,外国投资占22%。(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俄罗斯远东 中国 加卢什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