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小学教辅机构规模庞大但碎片化 办学乱象频出

2016年12月30日 11:1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采访中,有家长认为“童学馆”宣传传播国学却不教国学,有些自相矛盾。对此,于馆长认为:“因为我们的教育是一种选择性的,就是家长认同教育的内容和他的这种科学的体系的话,他可以选择学习,如果他不认同的话也没有人逼着他学。”

此外,现场见到的“先生”们都是20岁左右的女孩子。于馆长:“我们要求全部都是师范毕业的老师,第二个标准就是要有教师资格证,要有传统文化的特长,同时我们所有的老师上岗之前都要接受我们专业课程的培训,这个课程是在童学馆的总部统一进行培训,统一培训统一考核,考核合格的老师才能上岗来教这个课。”

上中小学要找个好学校,上培训班也是。在漳州市区繁华地段的一个绘画培训中心就颇受家长的青睐。这家辅导培训机构占地100多平方。据介绍,中心共开设涂鸦班、基础班和提高班三个班级,每个班学员在10个左右。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采用的是启发式教学:“每个孩子来了以后都是游戏式的教学,然后在里面有涂涂画画,有形状啊各种游戏,故事式,各种都有。就是尊重儿童,儿童他有自己的想法跟创意啊。这边主要都是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

这样的教学方式收费并不低,学费以季度计算,每周一次,一次学时1个半小时,每个季度700元至850元不等,但不少家长就是看中这样的教学方式,宁愿经济负担重些,也要选择送孩子到这里学习。家长说:“因为我觉得她这家在教育理念比较符合我的一些看法,不是那种比较传统的教法。对家庭经济负担肯定有一定,因为工薪阶层收入基本不变,但是从培养孩子的兴趣方面我觉得是值得的,这也是一种投资嘛。”

记者在走访了其它一些辅导机构发现,绘画、英语、语文、数学等辅导课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记者从漳州市物价局了解到,目前,早教和培训市场收费尚无标准可依。物价管理部门对于辅导机构的教学收费还没有相关的标准,由各机构自定价格。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辅导机构师资设施都比较简单,大多选择在一些学校周边小区的套房里,一个黑板,几张简易的桌椅。而在师资方面,大多聘请一些在职老师担任:“我们请的是在职老师。我们分两班,一个班在10个左右。一个班就一个老师。我们老师最少都是五年以上的经验,然后主教的老师都是七年八年以上的经验。”

记者从漳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漳州目前的一些培训中心和辅导机构大部分都是没有经过资质认证的,良莠不齐。漳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李老师说:“没这个资质。现在目前,从行政角度讲,肯定是要经过申请的,但据我了解,现在目前没有一个正规的渠道,比如说我们教育局在这一块有一些政策。我们只有业务上的指导这方面,很多不规范的。也没办法去解决,因为没有相关的执法部门。还有是老师方面,他没有相关方面的比较正规的资质,而且据我了解,很多都是一个民间的团体的培训机构,有的甚至都不懂得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它的教育规律,说白了,是持证上岗,其实是无证上岗。”

“提分快狠稳”“一线名师1对1”“早一步,赢一路”……一到假期,各类辅导班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从语、数、外到音、体、美,科目繁多;从课本知识到课外拓展,内容广泛;同时这些课程往往价格不菲。而补课市场热闹的背后,却也暴露出这一行业领域中的不少问题。一些培训机构所宣称的“名师”们,很多没有取得教师从业资格,有的甚至是在校的大学生。很多辅导班大肆宣扬的名师,有的只是挂名,一年来上一次公开课,有的只挂名从未上课,有的甚至直接造假。家长对于教师的教学水平很难通过一两次公开课来判断。

家长说:“主要是这个老师的资质不确定,因为很多社会辅导机构,有的是老师课后时间去干辅导班,这个老师的教学质量还能保证,有的是校外兼职的大学生,还有的就是有一些所谓的老师就是从一些不正规的机构一人兼职或者是多职,多个培训机构去跑,这样他的使用教材不一样,另外学生的接收能力和讲的东西也不一定同步,把孩子送这样的辅导班不一定就能学的好,真正是学生能提高成绩,家长能满意的这种效果。”

在庞大的辅导班中,许多是“无资质、无师资、无办学条件”的黑学校,以低廉的价格攫取培训市场,有的转入地下,有的暗箱操作,还有家长为隐蔽的辅导班“站岗放哨”,也给教育部门的监管带来很大难度。某大型培训学校教师刘娜说:“少儿和幼儿的培训学校秩序混乱,一个老师只要一张桌子就可以办一个补习班,特别是小学中学附近的家属楼里面,挂个牌就可以课后辅导,对于这我们这样正规的补习机构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我们也没有办法。”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机构 教辅 培训 家长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