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担忧开启“不确定模式” 中国需要站出来发出声音

2017年01月19日 09:1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果5年后、10年后回头再看,你可能会说这是一个转折点,正是从这时起,中国向过去一个世纪以来美国所承担的全球领导者的方向迈进。”《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前所长伯格斯滕的话说。不过,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葛莱仪强调,中国人一直很谨慎,并不把自己描绘为“全球领导者”。习近平的讲话克制有度,他提到的国际合作和全球稳定与西方民粹主义领袖的主张形成鲜明对比。《纽约时报》评论称,在世界陷入严重的不确定性之际,中国领导人将本国描绘成致力于推进国际融合的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习近平利用这一契机证明全球化是繁荣的源泉,演讲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但相当于驳斥了美国当选总统要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威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中国角度看,中国并没有追求什么“全球化领袖”,中国给自己的定位是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既从中受益又作出贡献。中国单独一家还支撑不起经济全球化的重任,中国与美国比力量还差很多,但中国可以拉上德国等欧洲国家一起合作。中国现在努力捍卫经济全球化,是形势使然——全球化正面临巨大挑战,需要中国站出来发出声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阐述了该国退出欧盟统一市场的计划;特朗普很快将就任美国总统,最近几周他还发出不惜与墨西哥和中国打贸易战的威胁,甚至把欧盟贬损为濒临崩溃的“德国的工具”。这些是分析人士眼中的最主要的“不确定性”。“特朗普带来的新混乱世界”,CNN18日以此为题称,特朗普正在颠倒乾坤,俄罗斯等美国的敌人正在成为他的朋友,德国等长期盟国则怀疑美国是否还和他们携手并肩。支撑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多年的欧盟和北约等地缘政治组织和联盟惨遭特朗普轻蔑言论的打击。如果特朗普将威胁付诸实施,被视为“自由世界秩序保护者”的美国可能成为最具破坏性的全球力量。

“系好安全带!这是将是一个崎岖的旅程,因为有众多新的力量在同一时间冲击世界。”《澳大利亚人报》18日称,从特朗普候任政府近来的一些言行判断,与中国谈判时,他可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比前任更加强硬的立场。作为谈判的一部分,他甚至把台湾地位问题抛了出来。特朗普、英国脱欧、欧洲移民、恐怖主义和破产的欧洲银行等等,意味着2017年可能是改写规则的一年。《华盛顿邮报》援引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的话说,世界期待中国提供“信心和稳定”,“尤其是在当今世界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动荡之际,国际社会正看着中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瑞士 习近平 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