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协委员建言云南打造跨境电商创业平台

2017年01月19日 16: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建言云南打造跨境电商创业平台 为东南亚培养“马云”

中新网昆明1月19日电 (陈静 史广林)“缅甸、泰国、老挝都没有‘马云’,云南可通过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平台,培养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马云’。”云南省政协常委、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刘亮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云南毗邻东南亚,与老挝、缅甸、越南相连,还是中国通往南亚最近的区域。2016年底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全线开通,云南与长江经济带、珠三角联系更加紧密。昆明机场平均每周150余航班飞往南亚东南亚主要城市,是中国通达东南亚、南亚航线最多的机场。与此同时,中越、中老、中缅、新中缅、中缅印五条出境铁路通道也正从云南逐步向外延伸,云南已成为连接中国腹地并辐射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南亚、东南亚国家方兴未艾,世界各大电商巨头亦十分看好潜力无限的东南亚、南亚市场。

“过去云南是‘边远之地’,‘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使云南成为背靠13亿中国市场,面对30亿南亚东南亚市场的辐射中心。”刘亮认为,云南高校有大量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云南应利用这一优势,为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平台”。

在刘亮看来,大学生的创造力,能够将两国商品以更有创意的方式互通有无,商品的流通也承载了文化的交流。他称,就算没有培养出“马云”,也能够促进双方的贸易、技术等交流,“这是具有云南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模式。”

致公党党员林剑锋与刘亮不谋而合。林剑锋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建议,在与缅甸接壤的云南省德宏州兴办中缅职业培训基地、中缅电子商务创业园。

林剑锋称,缅甸信息化应用普及率不高、物流业不发达等问题,制约当地电商产业发展。因此,云南可将中缅电商人力资源培训作为切入口,兴办中缅职业培训基地、建立中缅电子商务创业园。在缅甸推广电商大篷车下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使中缅合作更加贴近民众,实现双赢。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政协委员 云南 跨境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