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是全球化的源动力

2017年01月20日 13:47 | 作者:张敬伟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17日,习总书记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PV04-fxqxcnp8484719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现达沃斯论坛,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众所周知,全球化遭遇挫折,美欧世界出现了逆全球化的浪潮。特朗普以反全球化并借助民粹主义而赢得大选,在其入主白宫前夕,更是发表了一系列的反全球化言论。他提名的众多阁员,也都具有逆全球化的特征。关键是,他废除了奥巴马时代支持的TPP,中美BIT谈判和美欧TTIP谈判的前景也难以预料。他要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以及威胁美国和全球跨国企业须到美国投资建厂的言论,也让各国政府和全球市场感到担忧。

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表“硬脱欧”演讲之际,特朗普甚至称英国脱欧是“伟大的事”。这让欧盟感到更加的焦虑,难民潮带来的恐袭还在威胁着欧洲,大选年来临的法国和德国又迎来右翼主义的强势挑战。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引发的市场动荡,也会在欧洲和全球产生连锁反应。

在此情势下,如何坚守全球化的方向,让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市场冲出危机阴霾,迎接经济复苏的曙光,需要一个引航者。美国做不到,欧洲陷入紊乱,俄罗斯遭逢乌克兰和叙利亚两场地缘政治危机,其他大国没有足够的软硬实力。只有中国,挺身而出支持全球化,才能阻止住孤立主义的逆流,为全球带来愿景和希望。

习近平主席以英国文学家狄更斯的名言纵论全球化:“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他强调,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确然。如果将当今世界的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全球化,像美国的特朗普和意气用事的英国那样,或者按照法国和德国的勒庞及佩特里那般,这个世界将进入“最差的时代”。如果坚持全球化的方向,按照WTO或者其他多边贸易机制的方式,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总言之,全球化的问题还是应用全球化的思维来解决。

当西方世界把全球化当成了阻挡风雨的黑屋子,也将阳光和空气阻挡于外。这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自戕行为,以特朗普为例,他的一系列逆全球化的立场,已经遭到本国和欧洲各国的反对。美国主流媒体和观察家认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适得其反,会将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

欧洲各国也在以“洪荒之力”关切着右翼政党的动向。但是,民主宪政这个被西方世界视为终极武器的好东西,也对欧美坚持全球化立场的政党构成了掣肘。在美国,奥巴马总统已经无能为力,只能用俄罗斯网络干预美国选举的方式,警告特朗普不要和俄罗斯走得过近。英国脱欧公投的例子表明,非理智的民意有时会坏了大事。作为欧盟基石的法国和德国,两国民众在大选中能否投下理智一票也值得观察。但是,伴随着英国首相“梅姨”无奈宣布“硬脱欧”引发的市场紊乱,或会倒逼欧洲民众认真思考孤立主义的危险后果。

在世界大国中,中国是全球化的动力和希望。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正为沿线国家带去资金和产能项目,为后危机时代的相关国家提供复苏动力。另一方面,中国在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去年维持了6.7%的中高速增长力,依然是全球第一大的经济引擎。未来5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向世界“开着门”,这是支撑全球化的源动力。

后危机时代,尤其是美欧世界陷入孤立主义的时候,世界需要中国方案,更需要中国的领导力支撑。即如《华盛顿邮报》所言,对于华盛顿的观察家来说,习近平在达沃斯做主旨演讲代表着某种国际经济的管理权。IMF说得更为透彻,恐怕找不出比中国更合适的国家来传递对世界经济未来的信心。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球化 中国 动力 美国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