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马耳他峰会聚焦移民问题及欧盟未来

2017年02月02日 21: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瓦莱塔2月2日电综述:欧盟马耳他峰会聚焦移民问题及欧盟未来

新华社记者刘芳 袁韵

欧盟非正式峰会将于3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峰会主办国、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日前发布新闻公告说,为期一天的会议将聚焦从欧盟外部应对移民问题以及涉及欧盟未来的相关议题。

公告说,为遏制非法移民从利比亚经地中海中部涌入欧洲,欧盟领导人有望就一系列“立即采取的切实措施”达成一致,并就欧盟与利比亚当局的相关合作进行磋商。

公告还表示,欧盟还可能在峰会期间确认为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在利比亚的国际组织提供支持,包括为利海岸警卫队提供设备和培训、加强打击偷运移民活动、改善利比亚地方的社会经济状况等。

此外,峰会还将呼吁与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加强合作,确保利比亚具备适当的接待能力和条件,加紧努力协助非法移民和难民自愿返回家园。

2017年1月1日起,马耳他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难民和非法移民问题是马耳他为6个月任期设定的优先事项之一。去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通过爱琴海抵达欧洲的中东地区难民数量呈下降趋势,但试图通过地中海中部进入欧洲的北非难民人数则出现上升势头。

媒体透露,欧盟计划出资2亿欧元帮助利比亚及其他北非国家加强边境管控,并有意在北非建立海上救援协调中心,还计划在“非洲之角”地区投资援助项目以发展当地经济,从根源上解决难民问题。

除此之外,此次峰会还将重点讨论欧盟里程碑文件《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

就在峰会前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致信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他指出,欧盟正面临自《罗马条约》签订至今从不曾经历的诸多危险。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是欧盟面临的外部威胁之一,欧盟同时还面临内部不断抬头的反欧、民族主义和仇外情绪、亲欧精英对政治一体化信念下滑等威胁。

据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将参加此次峰会期间移民潮问题的工作讨论。去年6月23日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欧盟已就“无英”欧盟议题展开讨论。

荷兰国际正义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里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马耳他峰会是特朗普上台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首次重要会议,峰会及之后数月将是欧盟“显露真容”的时刻,“因为欧盟面临紧迫压力,必须尽快清晰定义且表明欧盟期待在国际舞台上做什么样的行动者、捍卫哪些价值观以及如何维护自身利益。”

“欧盟必须展示其政治意愿,向美国新政府表明欧盟是不容小觑的力量,否则就将面临被诸多离心力撕裂的险境,”约里斯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欧盟 马耳他峰会 移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