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西开行免费返工动车专列 “无轨站”让贫困县连通高铁

2017年02月02日 21: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2月2日电(记者向志强)2月2日,在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来临之际,广西百色凌云县的600多名贫困外出务工人员乘上免费精准扶贫动车专列前往广州南。

凌云县隶属百色革命老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于交通不便,贫困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15%,每年在粤务工人员近2万人。

交通是制约凌云县脱贫攻坚的重要瓶颈,目前该县境内无高速公路,而离县城最近的一条高铁云桂铁路离凌云县城还有85公里。

在多方调研后,凌云县和南宁铁路局大胆创新,于2016年12月19日在凌云建成启用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通过在县城和百色高铁站开设具有“购票、取票、改签、退票、候车、高铁快运”功能的专门站点,以专线大巴与百色高铁站无缝相连,让凌云县实现与南昆客运专线、全国高铁路网连通。旅客从凌云高铁无轨站出发,3小时左右可抵达南宁,4小时左右抵达昆明,7小时左右抵达广州。开通仅1个多月的时间,高铁“无轨站”就接发旅客2734人次。

据介绍,家乡交通的变化让在外务工的群众非常兴奋,他们希望年后能够通过高铁“无轨站”乘车外出务工。

南宁铁路局经过多方努力协调,积极调整运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推出春运服务新举措,为凌云县申请到2017年正月初六开行精准扶贫专列。据了解,乘坐这趟免费动车专列的务工人员都是凌云县的贫困群众,乘车费用由凌云县政府资助。

凌云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外出务工是增加收入的好途径。开通专列,就是让群众能及时返岗复业,找准脱贫致富的门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西 返工动车专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