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传国民党涌现大量“人头党员” 詹启贤:人情与大局应脱钩

2017年02月07日 10:48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詹启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2月7日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将于今年5月20日举行,外传近来有大量人头党员加入国民党,其中有黑帮份子。对此,已表态参选党主席的国民党前副主席詹启贤7日表示,党代表和党主席一定要“脱钩思考”,希望新党员把“人情”跟大局做明确分割。

针对国民党新入党的名单传出有犯下夜店杀警案的主嫌,国民党6日表示,台北市党部积极处理,会根据相关廉能条款剔除不适合人选,严格把关。

对此,詹启贤7日上午接受广播专访时指出,更多人参与党、关心党是好事,但动机要纯正,党员结构更符合社会结构很好,但如果目的只为一时选举就不好;黑道不黑道是另一件事,有待查证,动机能否厘清,以现在的制度无法做很好规范,这问题要好好面对。

詹启贤说,他担心国民党形象会受影响,若不能好好改革,得不到认同,对国民党会是很大的伤害。是否为某一参选人招揽入党?詹启贤说,“我不方便谈谁,都是耳语”,也很难用公平性去评论,不管谁找来的,都合乎规定。

至于如何因应,詹启贤说,他了解很多人入党是基于人情关系,这次党代表、党主席并选,很多人希望争取成为党代表,未来可竞选中央委员、中常委,他恳切告诉所有新党员,基于人情选党代表是一件事,但党主席不能绑在一起想,必须脱钩,若不好好思考谁来带领党,最后回过头来会伤害自己。

詹启贤表示,党员结构更均匀分配是好事,若动机是为了这次选举,制度上不能否定,但国民党在台湾社会是负有责任的,国民党的形象、走向会影响每一个人,不要只看短期的人情,要看大格局,他呼吁,把人情跟大局做明确分割。

谈到何谓“本土”,詹启贤说,他不认为本土就一定是本省籍,外省一定“非本土”,这太二分法,“我的本土就是包容”,民进党的本土是排他,民进党可以高举本土大旗,那是国民党的错,“国民党不敢碰,好像以为自己就不是本土”,他现在强调国民党就是本土,“因为我包容”,台湾这个地方,排谁都不行。

而另一位参选人、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6日晚则透过新闻稿表示,应该提早展开联署作业,提供各参选人名册,因为现在参选人不知道党员在哪里,不知道政见、议题要跟谁沟通,像在“捉迷藏”,并不是好的现象。

郝龙斌表示,这场选举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不搞斗争、派系;以政策路线辩论,让民众看到不一样的国民党。

而关于联署门槛,郝龙斌方面则认为党章已规定党主席候选人应具基本条件,如曾担任中央委员、中评委等,联署徒具形式,建议废除。遗憾党中央仍认为修改选举办法需经全代会通过,仅能因循旧制,只同意于下届全代会时提出修正案。

郝龙斌方面也指出,党主席投票办法原规定党证或身份证,但新的党证没号码、没照片,为补救,今年应该比照一般选举,改成“党证加身份证”,没身份证不能投票。建议获党中央善意回应,决议需持投票通知单、党证与任一可辨识身份的证件才可参加投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民党 人头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