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卫计委:2016年共收到1512件建议提案 办结率百分之百

2017年02月07日 13: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7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今日指出,去年卫计委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512件,主办件897件,办结率百分之百,代表委员对去年一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9.67%。

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崔丽介绍,从去年卫计委收到的提案建议的办理情况看,共收到1512件建议提案,主办件897件,办结率百分之百,代表委员对去年一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9.67%。应该说是这些年来最好的情况。

据崔丽的介绍,卫计委的主要做法有几个方面:

一、 建立办理机制

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卫计委党组书记李斌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厅的委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个司局的一把手都是领导小组的成员,每年在人大政协交办建议提案后专门汇总,把情况向委主任办公会进行汇报、分工、认领,把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各个分管委领导都按照各自的分工审核把关复文质量,不达到要求的都退回。

召开部分代表委员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李斌亲自主持,和代表委员进行对话,回应大家关注的问题。2016年举办了2次,2月份两会前听取大家意见,11月份再次邀请部分代表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为卫计委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提供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二、 创新办理方式

首先,通过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提供一些政策性的文件、资料以及工作简报给代表委员,包括民主党派中央。在办理形式上通过电话、邮件、走访、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围绕着医改大家高度关注的一些重大课题,到地方调研的时候都邀请当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参加,一起听取意见,推动改革,密切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

其次,创新办理工作方式。一方面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工作台账,优化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另一方面,把这项工作纳入政务评估工作中来,针对办理进度、复文质量、满意度进行量化评比,使得整个办理过程是可控的,确保复文质量。

三、 推进复文公开,促进成果转化

一是办理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卫计委复文公开率达到66%,公开件数大幅度增加,接近2015年的5倍。卫计委专门在网站上开了一个窗口,把复文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让方方面面关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人,包括代表委员都能够有机会通过这一个窗口看到他们的一些意见得到了回复,对于关注事业的这些人也会更多地了解卫生计生事业这一年的发展情况。对于那些不能够公开的一些特殊话题,要求说明理由为什么不能公开,得到批复后才允许不公开。

二是深入分析、提炼核心价值。卫计委连续7年围绕着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进行归类研究分析,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就大家关注的问题每年都有什么变化,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对于未来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进行研究。卫计委每年提炼十大热点问题,在一千多份建议提案中进行归类,总结出问题,供国务院领导决策,为各司局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结合工作,促进成果转化。比如对完善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提案,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提案,卫计委会同20多个部门编制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征程。再比如对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的问题,卫计委连续3年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通过增加挂号渠道和优化接诊、转诊流程等多种形式,明显改善了就医秩序和群众的就医体验,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和好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卫计委 建议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