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限穆令”诉讼案陷入拉锯战 牵动各方政治力量消长

2017年02月09日 07:5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陈欣】当地时间7日晚,位于旧金山的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以电话形式,就白宫限制移民行政令(“限穆令”)分别听取司法部和华盛顿、明尼苏达两州的陈述。美国媒体分析,不管谁获胜,另一方都可以继续上诉直至联邦最高法院,司法部想要恢复特朗普行政令难度不小。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称,这起案件是对特朗普政府的首个重大法律挑战,裁决可能重新定义总统在决定谁能入境方面拥有多大权力。

特朗普1月27日签发行政命令,规定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也门等7国旅客不论是否拥有签证等有效入境证件,90天内不得入境美国,难民120天内不得入境、叙利亚难民则被无限期禁止入境。这一禁令在美国和海外机场、海关引发混乱,并激起许多抗议,抗议者称此禁令违反美国宪法和法律,对穆斯林存在歧视行为,西雅图联邦法官罗巴特于2月3日裁定暂停执行这项行政令。

《洛杉矶时报》称,负责审理此次上诉案的3名主审法官为随机抽取。司法部要求恢复执行特朗普限制移民的行政命令,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则要求维持联邦地方法院的判决。

司法部律师弗伦杰强调,罗巴特暂停总统行政令,是不恰当地介入国家安全事务,宪法授予行政部门和总统处置国家安全事务的权力,总统“有权决定外国公民和难民入境”。代表华盛顿、明尼苏达两州发言的华盛顿州副总检察长诺亚·珀赛尔认为,这一禁令明显歧视穆斯林,出台的动机之一就是“出于敌意”,该禁令实施后造成全国范围内的混乱,还将影响两州的大学录取、税收收入、居民家庭团聚等,应予废除。

法官对双方均提出尖锐的问题,他们向司法部律师质疑“‘禁穆令’是否存在不公平对待宗教信仰问题”,同时向西雅图等地方联邦法院法官质疑“用司法行为阻止总统行政命令执行是否过当”。法官们还认为,美国政府有关法庭无权审理的理由“太过抽象”。特朗普8日演讲时称,即使是一个“高中差生”都做出支持“限穆令”的裁决,并指责反对者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路透社称,相较于司法部,“限穆令”的反对者目前得到更多诉讼陈情文件的支持。至少有17个州的总检察长、上百家企业、十几个劳工与民权团体都支持暂缓“禁穆令”的裁决。相比之下,支持“限穆令”的只有大约12个保守团体。

特朗普面临的挑战不止这些,媒体分析,围绕“禁穆令”的争议持续发酵,最后有可能上诉至最高法院。目前在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和自由派法官人数大致平衡,各占4席,这样一来,特朗普新提名的大法官尼尔·戈萨奇的地位就显得举足轻重。但随着围绕“禁穆令”的争斗加剧,将会使得批准戈萨奇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由于美国各级法官享有“非过错或自己申请终身任职”的权利,因此他们将成为制约特朗普行政权威的最持久力量。《华尔街日报》称,此次上诉法院的裁决虽只限于“法官阻止禁穆令执行是否合法”,却很可能成为此后一系列“法官对特朗普”法律纠纷的裁决依据。

诸多争议已经拖累了特朗普的支持度。盖洛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机构的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的工作认可度为43%—44%,为此项调查以来历任总统中最低。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限穆令 诉讼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