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小目标”饱含大期盼

2017年02月13日 08:36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小目标”饱含大期盼——二〇一七年地方政协全会系列综述之二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一年过去了,各地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领域,今年各地政府又定下了哪些新的“小目标”?全会上政协委员带来怎样的民意期盼?

t01761658476eb81db7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

记者在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河北、内蒙古、湖北、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省区全面完成了2016年制定的脱贫任务,河南、山西、江西、重庆、吉林、宁夏等省区市还超额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为2016年我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何巩固已经取得的脱贫成果,把精准扶贫工作推向深入,确保完成今年再脱贫1000万人的任务?各地政协委员结合当地实际,纷纷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提出对策建议。

四川、云南、广西等省区贫困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和基础设施薄弱、扶贫资金投入不足、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是制约脱贫步伐的深层次问题。四川省政协委员杨明洪建议鼓励和引导企业、非政府组织参与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防止因病返贫。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祁德川建议,统筹扶贫攻坚与产业培植、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配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阙光凤认为,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相结合,利用电商营销贫困县优势农产品。

因病致贫是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普遍问题。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建议,把健康扶贫纳入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在保障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方面突出精准识别。江苏省政协委员唐庆宁建议,降低低收入农户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起付标准,实行低收入农户先诊疗后付费。江西省政协委员许秀柏提出,提高医疗救助“托底”能力,防止城乡居民发生“灾难性医疗支出”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陕西省政协委员张红晨建议,出台明确的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鼓励政策,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建议,鼓励移民依托景区向旅游服务发展、依托工业园区进企业务工、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务农,扶持移民困难户自力更生脱贫。贵州省政协委员石宇波提出,促进和完善返乡青年创业的政策扶持体系,让农村成为青年创业乐土。

在天蓝、地绿、水净的环境中安居乐业

纵观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民生部署依然占据重要篇幅,各地政府纷纷列出今年的民生目标,提出具体的落实政策。同时,这些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领域,也是政协委员们密集关注的话题。

重庆市政协委员徐登权呼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就业。江苏省政协委员蒋敏建议,开发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区域、不同阶段创业的培训项目,以青年创业带动村民就业、将本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山东省政协常委盛振文提出,消除民办高校毕业生遭遇的“出身”歧视,让民办高校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学有所用。浙江省政协委员齐育华建议,消除对残疾人的偏见和歧视,国有企业和职能部门主动设定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福建省政协委员蔡圣提出,充分发挥福建省对台政策优势,适当放开资质认证的准入门槛,加强创业辅导,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就业。

在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精准“去库存”、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多地“住房民生”的工作重点。

北京市政协委员程留恩建议,执行分区域限购限贷政策,主要限制城六区的住宅交易和贷款发放,通过经济杠杆,实现人口疏解。山东省政协委员吴健民认为,继续健全调控政策机制,给房地产市场划出“红线”,降低住房的投资属性,让住房真正回归居住属性。民建福建省委认为,在化解房地产高库存风险的过程中,严控总量,调整存量,精准定位,有效化解房地产高库存风险。江苏省政协委员余珽提出,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在改善住房保障上进一步提升水平、满足需求。民进沈阳市委建议,把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作为房地产去库存的主要途径,在房地产库存面积较大的情况下,通过政府行为将改造贷款用于回购存量商品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治理环境污染依然是各地两会上的重要议题,“蓝天行动”、“河长制”、“环保警察”等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北京、天津、河北、陕西、湖北、吉林等省市明确立下今年的治污目标。

“治理大气环境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有耐心、有信心,打好这一场持久战。”河北省政协委员张羽建议,成立关于大气污染研究的专门机构,从区域联动乃至国际协同上下功夫。陕西省政协委员裴成荣建议,从经济手段入手,对电力和成品油价格领域进行改革,给予火电厂、炼油厂足够的经济激励进行环境治理。甘肃省政协委员黄建平提出,建立大数据环境监测网,实时、快速、准确定位污染源分布和污染物扩散,以解决区域污染物时空演变等信息匮乏的局限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成钢以和田地区为例,认为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新疆,首先要保护好发挥生态效应的林木,让老百姓从生态保护中获得切切实实的利益。福建省政协常委薛雄志建议,构建流域—河口—海岸带为一体的污染防治海陆联动机制,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以海定陆”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子。

让更多老百姓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新建和改造幼儿园、解决“入园难”成为多地政府发出的民生“红包”。除了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也成为地方政府和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热点。

江苏省政协委员华志远提出,拓展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的内涵,希望把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作为教育关注的重点,包括幼儿教育、老年教育、在职培训教育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玉芳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扩大学前教育资助比例和资助标准。住沪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建议,倡导教师注重完善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课外有偿补课,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贵州省政协委员龙安焕建议将农村边远山区学生纳入贫困资助对象。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塔娜呼吁,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建立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今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将公立医院改革提上医改日程。上海、天津、重庆、内蒙古、宁夏、广西、黑龙江等地表示,今年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构建合理的就医秩序。

在地方政协全会上,“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医疗建设、家庭医生等成为各地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在福建省三明市政协全会上,朱昌贤委员建议,进一步整合完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等“三保”,为全面推行“三保合一”管理体制再放“大招”。湖南省政协委员罗爱静建议,进一步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建立引导医疗卫生人员到贫困地区工作机制。福建省政协委员吕国荣建议,通过加强医教协同培养模式来解决医疗人才困境,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使更多医务人员留得住。安徽省政协委员德志提出,推进城市居民家庭医生的服务,努力覆盖城市30%的居民,让家庭医生在城市居民中的基层服务更扎实。

让老年人有尊严地安度晚年,也是地方政协委员们共同的期待。北京市政协委员董瑞提出,在张家口、承德等北京周边区域试点京津冀医养结合模式,满足三地老人的心理关怀关照、文化体育生活、养生以及保健等需求。山东省政协委员张庆明认为,加强政府主导,立足实际,对专业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实施“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政策。江苏省政协委员侯学元提出,争取每一个县都要建立一个护理型养老机构,通过社会化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解决一床难求的局面。广东省政协委员林义洪建议,盘活闲置校舍改建农村养老院,作为社会公共服务性质机构,或由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慈善机构,接受社会慈善捐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委员 建议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