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度获得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湖北:打造知联会建设升级版

2017年02月16日 14:17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获悉,湖北全力打造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建设升级版,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已有两次获得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从2015年率先成立副厅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机构,到获得两次奖励,湖北到底有什么秘诀?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按照“强教育、抓队伍、起作用”的总体思路和要求,采取创新组织网络、搭建平台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等措施,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全力打造湖北知联会建设升级版。

湖北的第一项做法是,创新组织网络,科学设置内部机构,合理划分专业小组,探索建立分会组织,确保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层层有抓手。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省知联会工作机构内设综合部、联络部、留学人员联谊部,明确职责分工,配备人员力量,为省知联会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知联会以学术造诣、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为标准,将132名理事划分为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生态资源4个小组,加强沟通协作,增强组织活力。此外,知联会还在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领域探索建立行业分会,目前已经建立省知联会注册会计师、律师、网络界人士三个分会,省直机关、国有企业、医师卫生等分会正在抓紧筹备。

于此基础之上,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又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凝聚共识行动、建言献策行动和社会服务行动,确保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有成效。

在凝聚共识方面,知联会结合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4个小组分期分批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聆听生物安全学术报告等活动;网络界人士分会积极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篇活动。

在建言献策方面,省知联会会员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统战部门还在全省推进“爱岗位、献良策、作贡献”主题活动,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履职尽责创先进。

在社会服务方面,湖北知联会组织“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赴襄阳、十堰、咸宁、黄冈等地与民营企业开展对接服务,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息访息诉等工程,在服务社会中彰显自身价值。

与此同时,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注重创新工作机制,规范规章制度,健全服务机制,建立考核体系,确保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事事有遵循。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联络联谊、建言献策、社会服务、会员管理等日常规章制度,实行会长“轮值制”和值班制度,不断提升知联会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会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协调关系、解决困难,并建立三个分会会员微信群,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生态;三是每年对省知联会会员参加活动情况和分会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在每年年初知联会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

据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荆楚统战”介绍,在这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下,湖北进一步扩大了知联会覆盖面,进一步增强了知联会凝聚力,进一步规范了知联会自身建设。

用“荆楚统战”的话来说,事事、处处的创新,促进了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提档升级,实现了把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把形象展示出来的目标,让“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实至名归。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湖北 党外 知识分子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