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公告卖房为哪般?

2017年04月13日 18: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卖房成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捷径

为什么卖房可以美化报表?“如果房产是以固定资产名目入账,房产升值无法体现在报表里。”一位证券公司研究所研究员说,通俗来说,固定资产名目下,一套房子没卖的时候账上也许只记了200万元,但因为过去几年房价上涨,卖掉就可以得到500万元的账面资产,显著改善财务报表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楼市的快速发展,使房地产成为市场可靠的“投资品”。房地产的升值,使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卖房迅速获取大量流动资金,不仅可以快速增加净利润、美化报表,对于一些主业不振的上市公司来说,卖房产甚至可以让企业“转危为安”。

——为转型创造条件。如,主营服饰产品的希努尔,2016年就曾出售位于北京的房产,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4500多万元,使企业当季利润实现增长的同时,为企业转型电商营销提供了资金与空间。

——使上市公司账面价值迅速翻倍。如,三泰控股此次拟出售的房产账面价值为7882万元,但以目前的评估价卖掉便可使账面价值增加近亿元;青海华鼎拟出售的12套物业,账面值仅为976万元,评估价值已达3738万元,增值率达282.96%。

——部分公司靠卖房撑起收入“半壁江山”。如三泰控股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不过10.38亿元,如此次卖房交易顺利,即可获得约1.69亿元的收入;深圳惠程2016年营业收入只有2.88亿元,但上述34套房产可套现5000多万元。

——卖房“保壳”。*ST人乐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2016年4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在出售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后获得4.06亿元,最终在2016年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048.06万元,目前已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多家上市公司 密集公告卖房 发布公告拟出售房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