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希望国际社会维护叙政治解决进程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

2017年04月13日 2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维护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2日就英美法三国起草的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表决结果为10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俄罗斯和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中国、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投了弃权票。因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票反对,草案未获通过。

陆慷说,我想强调,中国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这是中方一贯明确的立场。中方谴责日前在叙利亚境内发生的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认为应当由禁化武组织、联合国相关方面展开独立、全面调查,基于确凿证据查明事实真相,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

陆慷说,联合国安理会保持团结对解决叙利亚问题至关重要。在安理会磋商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过程中,中方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推动安理会达成共识、发出一致声音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对安理会最终未能形成共识表示遗憾。

他介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后作了发言,详细阐述了中方立场。安理会表决的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行为,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等中方支持的内容,但部分其他内容完全可以为达成一致而作出修改。鉴于上述,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

“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正确出路。”陆慷说,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维护叙政治解决进程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各方通过日内瓦和谈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外交部 国际社会 叙政治解决进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