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关系会再次低开高走?专家:关键在于朝鲜问题和经贸

2017年04月14日 08:4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美元首会晤的效果进一步显现。12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不会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中国已经不再操纵汇率,指定中国操纵汇率可能破坏美国与中国应对朝鲜问题的谈判。

是什么造成了特朗普政府政策的转向?路透社13日称,上任不到3个月,特朗普突然改变在对俄、对华、北约等一系列外交政策问题上的立场。特朗普明显转向更为传统的外交政策,正值他的政府发生内斗、他的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等人影响力下降之际。《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在经济政策上的惊人反转,表明他从华尔街请来的金融幕僚正在脱离白宫民粹主义主导者班农的束缚。特朗普的表态意味着他正走向主流经济政策。在特朗普进行经济政策调整的同时,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马瓦尼12日称,特朗普有关大幅减少美国国债的竞选承诺是“夸口”。

日本《外交学者》称,特朗普最近在中国和货币问题上“回心转意”,表明他可能不太依靠白宫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等顾问。在特朗普政府中,纳瓦罗与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对中国汇率和贸易问题批评有加。特朗普的决定也许表明他的女婿兼高级顾问库什纳、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等人在中国问题上更有话语权,库什纳与科恩都赞成与中国发展更和谐的经济关系。不过文章同时认为,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不能确保今后不会再出现紧张,特朗普政府可能会看“百日计划”取得的成果。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中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峰回路转,不过两国仍不可掉以轻心,贸易的风险在于,这种行为可能会螺旋式地加码。

“竞选和治理不同。竞选时,特朗普需要讨好选民,树一些靶子,但上任后不能在错误的论断上治理。且若跟中国关系搞僵,特朗普得不到任何好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虽然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但确实也是特朗普某种善意的表示,说明中美关系正在回归确定性相对强、多管道保持密切沟通的常态,那个不确定性特别强的阶段正在过去。未来这一百天是中美关系的关键时期,从美国看来可能是未来互信的试金石。中美关系目前看,或许会像小布什和克林顿时期那样低开高走,能否高走的关键,在美方看来在于朝鲜问题和经贸。 达巍认为,与美国打交道,中国应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利益,在战术方面可以灵活一些。比如最近美媒有说法称,中国准备对美国牛肉开放市场,并开放金融领域投资。这些就是战术性的,和中国大的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美关系 朝鲜 经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