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儿子回国后突然失踪:他跑遍武汉三镇 已寻找500天

2017年04月18日 07: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晚7点38分,林飞阳出现在常青五路和常青路交叉口,在这里,他徘徊了几分钟,往附近的一个公交站走去。

那是一个有100多趟公交车的公交枢纽。彼时,林少卿希望能调取当晚那个时间段的公交监控,但是,公交公司告诉他,没有警方出示调查证明或者当面来调查,公交公司不会提供这份监控视频。

不得已,林少卿回到了姑嫂树派出所。但警方答复是,没有上级领导批示,开不了这份协查通知书。

不过,在2016年1月5日,按照相关规定,警方将林飞阳列入了失踪人口管理库,并提取了林少卿的DNA入库。

如今,公交枢纽那天的监控录像早已被覆盖,林飞阳也再无线索。

武汉街头寻子车

2016年3月,寻找林飞阳在第一波线索中断之后,陷入了困境。

林少卿打算放弃自己管理的深圳工厂,专心寻找林飞阳:“儿子失踪后,我做什么都做不下去,没有意义了。”

寻子车是从那个时候起穿行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的。“武汉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他。”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白天,林少卿几乎都在路上,有一次,发现儿子的一条修改YY密码邮箱地址显示为焦作,他就直接开车过去。

在武汉街头,他在一年多时间发了五万多份“寻人启事”。

饿了,他就打开煤气罐,煮一碗面条。晚上,他把副驾驶的座位放平,躺在车里睡。

“我管不了他,他想做什么不会跟我说。”4月16日,林少卿妻子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丈夫风餐露宿的寻子生涯,她表示只能由着自己的丈夫。

“不这样做不行。”林少卿不愿过多解释自己的行为,他只觉得,只有这样,他才能一点点抓住儿子的身影。

去年4月,面对武汉大街上的人海和拥堵,林少卿突然萌发了要制造一个巨大的低空飞船的想法。他的设计中,大红色飞船外贴上寻亲广告,依靠氢气为燃料,能在武汉上空飘浮一个月。

他雇用了几个工人,在老家伊河边上一块空地上开始建造。设计图纸是他自己画的,用上的知识点来自他高中毕业后,在路边摊上淘来的一些机械工程类书籍。

然而,今年春节前,前后投入十几万后,工程停工了。卖氢气的老板终止了他的供给——作为助燃剂的氢气是管制物品。

4月14日,林少卿妻子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飞船工程已经废弃,投入的钱也打了水漂。因为无人看管,初具模样的飞船,一部分零件已经被附近村民拆走,仅剩了一堆没有人要的材料。

“我跟他说过不行的,做不成,他不听。”林少卿妻子说。

林少卿对此却并不后悔,夜深人静时,他经常躺在那辆黑色现代轿车的驾驶座上,望着车窗外晃动的灯光和行人,反复想:“儿子此刻是在享福,还是在受折磨?”

寻子间隙,林少卿习惯把车停在路边,搜索与儿子有关的一切信息。上网输入林飞阳的QQ号码,看儿子上高中时做网络黑客后在一个贴吧上留下的文字。或者打开林飞阳的微信,与他的朋友们聊天。

新的动静也会在不经意间出现,他曾经发现,林飞阳有一个YY账号,2015年12月3日修改了密保邮箱。

2016年3月11日上午,林少卿在拨打林飞阳的手机时,电话突然通了,但是没有人接。

新的两条线索曾让林少卿兴奋,但当他拿着这些线索到相关的通讯公司要求查看详细内容时,得到的答复却是,涉及隐私的信息不能对个人,只能对持有相关手续的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公开。

他回到姑嫂树派出所,对方答复还是一样:查找YY邮箱等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需要向上级部门请示。

寻子之路再次回到原点:没有公安机关的协助,林少卿仍然无法得到进一步的信息。

起诉

林少卿的要求让警方也有点难办。

4月1日,林飞阳失踪报警的接警单位——汉兴街姑嫂树派出所刑侦队民警曾告诉新京报记者,林飞阳失踪一事,够不上刑事立案标准。因为林飞阳失踪时,没有被绑架、被诈骗等犯罪事实,也没有相关的犯罪线索。

另一位武汉市某派出所负责人也表示,正常成年男子失踪,没有刑事犯罪迹象的,“连案件都算不上,只能算事件。”

“他们已经是正常的成年人,有权利主导自己的行动,万一我们动用了刑事手段找到他,但他在另一个地方生活得好好的不愿意回来,我们也不会强制他,我们也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行动。”上述民警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只有公、检、法机关通过审查,符合“有犯罪事实”和“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两个条件的时候,才能批准立案,否则,不予立案。

按照相关法律,刑事案件共涉及115个具体犯罪情形,包括杀人、抢劫、投毒、放火、爆炸、拐卖人口等。林飞阳失踪的情形,并不在这115个中。

新京报记者从武汉市另外一些近几年失踪大学男生的家长处得知,他们的孩子无故失踪后,至今也都没有立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儿子回国后失踪 武汉三镇 寻找500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