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儿子回国后突然失踪:他跑遍武汉三镇 已寻找500天

2017年04月18日 07: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失踪大学生太多了,有些我们费力气去找了,过几天他们自己又回来了,这种例子太多了。”武汉市马房山派出所一位民警说。

2016年4月,林少卿将姑嫂树派出所所属的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告上了法庭,认为警方对林飞阳失踪一案的作为属于“行政不作为违法”。

林少卿以《公安机关查找疑似被侵害失踪人员信息工作规定(试行)》相关规定,认为像林飞阳这样,“失踪原因不明,失踪时间超过3个月的”,属于可能遭到犯罪行为侵害而下落不明的人员。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应当登记受理,开展查找工作。

法庭上,林少卿没有请律师,他一个人站在原告席上阐述观点。

江汉区公安分局书面答辩称,最初接到林少卿的报警之后,警方帮助林少卿查看了林飞阳在常青五路的监控,并且调查了林飞阳的QQ、微信、手机等通讯设备,已经履行了职责,不属于行政不作为。

2016年11月25日,法院一审判决公布,“原告诉请被告对其子林飞阳失踪案件未履行法定职责的理由成立”,“责令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在判决书生效后十五日内,对林飞阳失踪一案报本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后,移交刑侦部门登记受理”。

但是,林少卿诉请认为警方行政不作为违法,被驳回。

法院判决生效15天后,林少卿仍没有等来刑侦部门按照判决书执行,作为原告胜诉方,他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上诉。

2017年2月28日,二审判决,驳回林少卿上诉,维持原判。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姑嫂树派出所刑侦部门依然没有正式登记受理林飞阳失踪一案,理由是按照判决书的要求,“正在等主管领导批示”。

对此,林少卿仍不间断往返在相关部门之间,寻求让警方立案。

林少卿的坚持最终促成一次圆桌对话。

4月1日,江汉区公安分局特地举办了一次林飞阳失踪一案的研讨会。会上,姑嫂树派出所民警向林少卿表示:“林飞阳的失踪达不到立案标准,而查询个人在商业网站的隐私信息,只有在遇到特大刑事案件时领导才会批示。但是我们会随时留意网上信息,一旦有新情况会立即告诉你。”

“诺贝尔级的天才”

夜深人静时,林少卿也会梳理林飞阳回国前的点滴细节。

莫斯科大学是林少卿为儿子选定的留学地。彼时,林少卿在深圳的工厂刚刚打开了莫斯科市场,林少卿自己也去过莫斯科。

失联之前,林飞阳还去参观过柴可夫斯基音乐厅,出来后他给林少卿打电话,“很喜欢那个地方。”

林飞阳从小练过钢琴,他的手机里,下载最多的音乐是肖邦。

林飞阳擅长电子竞技,读中学时,林飞阳自学设计“高速公路智能车距提示系统”,获得“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此外,还大大小小参加过一些电子竞技大赛,也都是一等奖。

没有人教过林飞阳,林少卿觉得,“儿子可能是诺贝尔级别的天才。”

2013年,林飞阳因为拿下省级大奖,获得了保送大学的资格。但是林少卿“不太懂,觉得还是要按照传统方式考大学”,他建议林飞阳放弃保送,努力学习考个更好的大学。2014年,林飞阳因为偏科,只考上河南一所二本工科学校。

此后的林飞阳,多次陷入情绪低落状态。林少卿回忆,林飞阳曾多次在电话中告诉他,在那个学校接触的电子技术相关知识,自己在中学时就已经掌握,“没意思”。大一结束,林飞阳不愿意再读大学。

林少卿当时想,儿子需要更大的舞台。2015年暑假,林飞阳从国内的大学退学,申请林少卿为他选的莫斯科大学。

林少卿希望让儿子了解“电与磁的奥秘”,为儿子选择了莫斯科大学产生诺贝尔奖最多的物理系。

3月31日,开车走在长江隧道里,明暗交织的光线掠过车头,林少卿突然想到,开学一段时间后,林飞阳曾告诉自己,在莫斯科看到一些东西比中国落后,“他说一下飞机就后悔了。”

去莫斯科三个月,林少卿跟儿子打电话次数不多。电话里,林飞阳却总在跟他说,跟室友关系似乎不好。

林少卿起初没在意,但是林飞阳失踪后,他的QQ空间里写过最多的日志,就是他跟室友生活中的小细节。

“金钱面前,没有情”,是林飞阳失联前最后更新的日志。

抱团

林少卿寻子的“疯狂”举动,震惊了许多像他一样有着类似经历的家长们。从去年开始,林少卿陆续遇到了20多个在武汉失踪的大学生的家属。他把这些家属拉进一个微信群里,希望大家抱团、信息共享。

3月20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其中一部分家属。记者了解到,这些大学生失踪时,除了两位留下过“告别信”,其余都是突然失踪,家长和老师们都不知道原因。

每天,林少卿在群里号召这些家长想办法引起警方注意,让警方帮助寻找;或是组织家长们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发放传单。

3月25日,武汉大学失踪学生吴胜的尸体被从长江里打捞上来,警方排除他杀。

吴胜的父母也在他们“寻找大孩子”的群里,在武汉街头寻找吴胜近两个月,林少卿始终跟吴胜父母保持联系。有一段时间,他们一起挤在武汉大学附近一条破旧巷子里的小旅馆。

吴胜死亡的消息公布那天,群里异常平静。孩子自杀,是这些家长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林少卿坚信的是,这些无故失踪的大学生可能是被坏人带走了。

另一位失踪大学生徐豪的父亲徐朱平,有目的性地在全国寻找黑砖窑、黑煤矿等难以见光的地方,几年下来,全国各地几乎跑遍。“以前从不敢考虑这个结果。”徐朱平说。

吴胜确认死亡的第二天,林少卿开着那辆寻子车,载着徐朱平去了两个地方,第一个是打捞到吴胜的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

长航公安直属交通部,主要负责长江沿线,上传死者信息可能更快、更准确。他们重新在那里录入了DNA。

在长航公安局,他们第一次听说,20多岁的大学生还隐藏着一种比较常年的心理疾病:抑郁症。民警详细解释了抑郁症的发病原因、症状以及可能导致的结果,徐朱平开始低声念叨徐豪平时症状,“不爱跟人交流、宅、不爱说话。”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儿子回国后失踪 武汉三镇 寻找500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