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开局良好 委员学者梳理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2017年05月02日 07:15 | 作者:崔吕萍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

资产泡沫要“烫平”而非“刺破”

“当前,一些企业在技术改造、扩大再生产以及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依旧缺乏信心。而信贷资金脱实向虚、民间投资乏力等现象仍应引起高度重视。”在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看来,扭转这些现象,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后劲,涉及具体做法,仇保兴提出六条建议。

首先,随着金融创新产品的增加,实体企业脱实向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面临产业金融化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出台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的举措。

其次,金融资产风险与收益的错配会在很大程度上压抑企业家扩大投资和开拓市场的积极性,进而会影响整个宏观经济的长期发展。建议深入研究解决产业金融化的负面效应,有效监管和防控金融衍生品、互联网金融和资本市场开放等带来的风险。

第三,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影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突变性因素,应全力防范。需要明确的是,以控风险为目标、稳健运行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才是增强实业持续扩大投资的必要保障。对于已经存在的资产泡沫风险,要坚持“烫平”为主,而非“刺破”。

第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任重道远,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加以落实。

第五,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重在创造“制度性红利”;重在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重在减少价格信号的扭曲现象。现在一些领域出现了“政府之手”替代市场参与的情况。客观上看,这样的参与应为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奠定基础,而不是取代。因而“政府之手”进入的目的还是为了出来,要重视防范与纠正“政府之手”直接配置资源的现象。

第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树立勤劳致富、创新创业致富的理念,而不能引导民众依赖资产炒作期待暴富或盲目陷入“高福利”的陷阱。“经济规律千百条,归根结底就是一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仇保兴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开局良好 委员学者 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