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西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会举行

2017年05月11日 14:26 | 作者: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5月9日上午9点30分,省政府新闻办和省民宗局联合举办的江西省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省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希贤出席发布会,介绍江西省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相关情况,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副处长喻学锋、省民宗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左旭生、省民宗局民族社会事业处处长宋春华、省民宗局民族经济发展处调研员蓝祥平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陈惠龙主持。

王希贤副局长指出,《江西省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是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第一部涵盖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民族工作和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综合性的中长期规划,也是继《江西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五”规划》以来,第四个以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为主要目的的全省性规划。在全省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关键时期,《规划》的发布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王希贤副局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规划》:一是科学编制《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二是《规划》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当前和今后几年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突出。三是《规划》强调要做好组织实施,在政策支持、工作机制、实施机制等方面强化保障,措施有力。

喻学锋副处长在答记者问时指出,编制实施《规划》,希望达到三重目的,一是全国民族工作一盘棋,《规划》的编制实施,将有效地协调、促进我省少数民族事业与全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共同发展进步;二是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大局,《规划》的编制实施,将有力地促进2020年少数民族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三是《规划》涵盖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民族工作和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有利于全省农村、城市和外来少数民族工作统筹推进。

蓝祥平调研员指出了当前我省少数民族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脆弱、发展不足、相对落后仍然是民族地区面临的主要矛盾;二是帮助外来少数民族更好地融入当地、融入城市、融入社会成为民族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三是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关系改善需要进一步更新理念、创新思维、改进工作、形成合力。认为支持和促进少数民族事业健康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因为少数民族人口少而忽视民族工作,不能因为民族地区有了发展而减少支持,不能因为经济发展而忽视各民族团结进步,全省各族人民需要继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宋春华处长概括了我省不断加快新民京族聚居村实现全面小康进程的四大举措:一是把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列为全省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二是开展省直单位对口支援工作不断加大针对性扶持力度。三是列入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协调指导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搞好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就如何做到优质服务和有效管理的有机结合问题上,左旭生处长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回答。首先,充分尊重并顺应少数民族群众进入城市、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常态化这一趋势和规律,贯彻民族平等政策,不能逆历史潮流而动,不得歧视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其次,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切实加强服务管理,不能视而不见,不得拒绝躲避。第三,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寓管理于服务当中,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培育各民族相互认同、美美与共、和谐相处的社会氛围,使交往交流交融成为社会自觉。第四,要依法管理。第五,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最后,王希贤副局长介绍了目前我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王希贤副局长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工作。2015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民族地区扶贫开发步伐,把民族乡村全部纳入全省扶贫开发规划,作为“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的重点乡村。《规划》也提出:实施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程,选择37个民族村组作为精准扶贫示范点,每年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万元,连续五年,同时叠加安排省直单位对口支援,希望通过全省面上开展的精准扶贫攻坚和民族村组精准扶贫示范点的重点突破,形成点面结合、全面推进民族地区精准脱贫工作态势。

凤凰卫视、江西手机网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中新社、江西日报等19家海内外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江西 少数民族 事业 规划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