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万企帮万村 脱贫战犹酣

2016年10月12日 13:40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去年10月17日,正值我国第二个"扶贫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吹响了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设定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3-5年时间,动员全国一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一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紧接着的11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要求"工商联系统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万企帮万村"作为脱贫攻坚战十大行动之一,成为党和国家扶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企帮万村"行动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指出,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殷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时至今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近满一年。数据显示,全国已有2.2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充分体现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体现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服从服务大局践行"两个健康"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各省、区、市都把这一行动作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均已成立了由同级工商联主席或党组书记任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初步形成了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三方联合工作机制。各地将行动与党委、政府部门的定点扶贫、美丽乡村等工作内容相结合,加快了行动的深入推进。按照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与各方面协同发力,先富帮后富,共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牢牢把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主题,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实现做贡献、促发展、受教育的有机统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齐心合力,通过多种形式动员和组织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万企帮万村 国务院扶贫办 中国光彩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