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又一个“520”之后,两岸关系何去何从?

2017年05月21日 20:5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各方面看,吴敦义能在6人参选的艰难局面下,突出重围第一轮票数过半当选,主要在于蓝营选民厌恶了这段时间的党内互打,不想再有第二轮投票;而因为国民党这一年来不断遭民进党清算,蓝营选民急需一位有团结力的领导对抗绿营,吴打出他是“民进党最害怕的对手”这个牌,明显取到好效果;此外,吴敦义的两岸政策(主要继承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也获得多数蓝营选民的支持。

被认为是“本土派”代表的吴敦义成为新一任国民党主席,接下来的4年,失去党产的国民党,势必面临党内权力生态与政治文化的改变,面临组织上的再造(例如地方党部主委直选)。在吴敦义带领下,国民党能否谷底翻身东山再起,目前还言之过早,而未来国民党会朝哪个方向转变也值得关注。

何去何从

520以后,两岸关系面临一个全新的局面,或许会更加趋于紧张动荡。蔡英文在今年520前匆忙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关系“三新”论调,声称要与大陆建立“结构性合作关系”。“三新”提法绕了一个大圈子,到头来不过还是想以模糊的方式表达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旧立场,大陆当然不可能接受。以蔡英文520不发表“周年讲话”的举动来看,她似乎已经打定主意“不再完成答卷”,选择自己关闭机会的大门。在执政不佳、中间选民又逐渐流失、民调遭遇雪崩的情况下,回头拥抱“深绿”成为蔡英文一个可能的选项。

但无论局势如何变化,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应该知道,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始终牢牢把握在大陆手中。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所说,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事关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的原则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宽广。反之,如果这一基础被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如果蔡英文敢逾越雷池,必将感受到大陆在反对“台独”上的强大意志与坚定决心。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任冬梅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520” 两岸关系 何去何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