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黎协定》美国去意已决?联合国秘书长施压特朗普

2017年06月01日 16:5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本周就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作出决定。由于他在上周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拒绝承诺遵守《巴黎协定》,许多人担心他已经打定主意要退出。

5月31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将在“今后几天内”决定美国是否继续参与《巴黎协定》。

在上周七国集团峰会闭幕后,许多人担心特朗普将会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在去年选举期间,特朗普曾多次宣称全球变化是骗局,并威胁要推出《巴黎协定》。而《巴黎协定》恰恰是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大力促成之下签订的。特朗普当时曾表示,将在上任100天之内“取消”巴黎协定。现在距离这一期限已经过去一个多月。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陆续任命一批对气候变化持否认态度的人掌控美国最高环境部门。他的做法得到了煤炭和石化巨头的大力支持,此外还有包括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共和党重量级人物麦康奈尔等人的支持。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对美联社表示,特朗普预计将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不过这名官员同时表示,特朗普在表述这一决定时可能会遣词谨慎,保留这一决定“仍不是最终定论”的可能性。

包括知名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和Axios在内的多家美国媒体均引述匿名白宫人士称,特朗普将退出《巴黎协定》。

Axios报道称,白宫可能通过正式程序退出协定,或者取消美国签署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这份公约是《巴黎协定》的基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月31日在纽约大学发表演讲,呼吁世界各国加强遏制气候变化。他表示,气候变化勿庸置疑,气候变化不可阻挡。气候问题解决方案所带来的机遇无可比拟。

古特雷斯说:“要是有任何政府怀疑世界对这份协定的意愿与需求,这就该成为让其他所有国家更团结一致,坚持到底的理由。”“当今世界一片混沌,世界各国绝对有必要落实《巴黎协议》。”

古特雷斯还说:“我们相信美国不退出《巴黎协议》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但即便他们政府决定退出《巴黎协议》,美国社会整体——各大城市、各大州、各大企业、各大商行——仍然应该继续参与,这很重要。”

纽约州与加利福尼亚州此前已许诺,即便没有特朗普政府的支援,地方政府仍然会继续对抗气候变化。

法国驻美大使热拉尔•阿罗5月31日表示,《巴黎协定》并没有对美国主权造成侵害。“《巴黎协定》是一项政治协议,并没有侵害美国主权。各国自由表达意愿,而且可以有所变动,”这位大使在推特上表示,并指出美国各大企业都对该协定表达支持态度。

芬兰总理西比莱在同一天对该国议会表示,美国如果宣布退出将是《巴黎协定》遭遇的“巨大挫败”,“我们不得不寻找继续前行的伙伴,因为这项工作不能停止。”他同时强调,气候保护议题是芬兰在北极理事会和欧盟内的头等大事。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巴黎协定》 特朗普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