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合力培养高技能人才

2017年06月15日 14:43 | 作者:孙太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2017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嘉宾围绕高质量学徒制的发展,技能减少贫穷,工业标准、世赛标准和人才培养标准等三大议题做了热烈的讨论。另据近期发布的2017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显示,在我国,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仅为5%,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高技能人才为什么备受关注?巨大的人口缺口,如何补?

t014285af0bfdddeef2

放眼海外,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美国等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形势。我国也正走向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业,加速城镇化进程。经济转型期,高技能人才对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竞争力,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而长期以来,我国存在着“重学历、轻技能”的片面人才观念,存在“技术工人不是人才”认识上的误区。如今,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下,高技能人才需求日渐迫切,如何推动观念转变,树立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氛围和机制?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首先,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虽然大家常说“行行出状元”,但在实际生活中,做技工依然不是年轻人的首选。有关部门和媒体等要发挥正向引导的作用,传递健康、多元就业观念,营造尊重技能工人的社会氛围。比如中央媒体邀请叉车工人参加综艺节目,挑战技能极限,人社部等表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都是很有正能量的实践。只有让大家更加了解、认识和尊重技能工人,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其次,给技能人才更多发展空间。前段时间,媒体报道,年仅23岁的重庆姑娘聂凤,用6年的时间奋斗和坚守,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美发项目冠军。她被破格提拔成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样的职称制度,才能保障“行行出状元”。

第三,培育更多满足市场需求人才。关注新闻报道就会发现,一方面技能人才市场需求不能满足,另一方面,每到毕业季,也有相当部分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在就业市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解决这个问题,教育是根本。高等教育特别是应用类院校应加强与市场需求、经济转型以及社会发展的匹配度,培育既有高学历,又有高技能的“中国工匠”。

第四,搭建更多继续教育、培训平台。随着生产企业不断转型升级、机器人技术的提升,技能工人知识需要不断更新,才能满足现实需求。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和工会等,应搭建更多的培训平台,帮助技能人才不断提升素质。

培养高技能人才是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大事,政府和社会组织等应聚集资源,共同发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技 培养 合力 发展 工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