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暑期旅行带好“安全君”:杜绝侥幸心理 遇险莫惊慌

2017年06月30日 11:17 | 作者:林丽鹂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做足安全攻略

杜绝侥幸心理

不久前,湖北鄂州一家科技公司员工贾铭科和单位同事们去武汉东湖风景区,参加公司组织的拓展活动。出于安全考虑,公司特意找了当地一位资深导游带队。一见面,导游就再三嘱咐:“不得到湖里游泳,尤其要留意‘禁止游泳’标识,出现危急情况要及时反映。”

拓展活动在当天上午结束,下午全队可以自由安排游览行程。贾铭科和几位同事逛到东湖边栈道附近时,发现不少人在游泳。“虽然想到导游的提醒,但经不住同事的再三相劝,就跟着一起下水了。”贾铭科说,本想在水里待一会儿就上岸,可一位同事越玩越上瘾,还提议去更远的水域试试。贾铭科以水性不好拒绝了,那位同事独自一人游向了湖中心。

上岸后,贾铭科休息半小时仍不见同事回来。“我当时就感觉不对,马上找人求救,还给导游打了电话。”听到有人不见了,现场10多名游泳者纷纷上岸询问,并准备施救。经过20分钟的集体搜救,贾铭科的同事才被救上岸。

贾铭科说,这位同事游离栈道后就迷路了,找不到回来的方向,逐渐体力不支,最后只能勉强待在水里等救援。“同事被救上岸时,脸都紫了,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

导游告诉贾铭科,东湖的很多水域,非常不适合游泳,但每年一入夏,还是有许多游客冒险尝试。有些人没有提前了解就贸然下水,甚至对景区管理人员和导游的规劝不管不顾,致使危险情况几乎年年发生。

●专家点评

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玉灵:

旅游安全事故频发,其中不少是因为游客安全意识不足。比如在北京,有些“驴友”喜欢在凤凰岭景区徒步旅行,经常有人迷路走失。为了降低风险,北京市旅游委专门在沿途装上可以夜间发光、为手机充电、带有GPS定位功能的安全灯杆,帮助迷路的游客,但许多人觉得不刺激,就选择徒步更远,到安全灯杆无法触及的区域。有人认为,旅途中追求刺激和注意安全本就相互矛盾,不可兼得。但实际上,没有安全,怎么能更好地享受和体验旅程呢?

编辑:梁霄

关键词:暑期 旅行 安全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