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暑期旅行带好“安全君”:杜绝侥幸心理 遇险莫惊慌

2017年06月30日 11:17 | 作者:林丽鹂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安全君”小贴士

先做安全攻略。自由行的游客,应适当了解目的地的自然环境和社会因素,防范极端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掌握紧急情况下的求助方法。参加旅行团的游客,旅行社一般会在行前介绍安全注意事项,不妨认真听一听。境外游的旅客,要充分考量恐怖袭击、自然灾害等因素,及时关注使领馆和国家旅游局的出游安全提示。

提升安全意识。有时,一个小疏忽,很可能隐藏着严重的危险。据报道,天津欢乐谷内曾发生游乐设施突然制动的情况,检查后发现是游客身上掉落的发卡、口香糖等小物件触发保险装置。事实上,在乘坐游乐设施前,工作人员都会对相关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说明,而一些游客心存侥幸,没有重视。在游玩过程中,要时时处处谨防不经意的小动作、小事情影响自己和他人游玩安全。

遇险莫要惊慌

求援也有技巧

入夏,上海某企业员工刘源一行5人到河南嵩山游玩。上山时,他们选了一条常规路线,一路非常顺利。下山时,有两位同伴想不走寻常路,多看些“不同的风景”,于是约定集合地点,兵分两路。下午4点,刘源等3人早早到了集合地。等了将近1个小时,还不见另两位同伴的身影。

刘源赶紧电话联系了其中一位朋友,得知他们走到一处悬崖,道路非常陡峭,不敢再往前走了,回头的路也走不通。两人带的水和食物都已消耗得差不多,手机电量也所剩无几。

天色渐黑,更糟糕的是,气温骤降,空中飘起了小雪,一筹莫展的刘源一行越来越慌。

就在这时,山上走下来几位“驴友”。了解到刘源一行的情况后,其中一位“驴友”建议马上向河南户外救援总队求助。

接到求助后,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立即通知当地的救援分队。根据刘源朋友描述的周围地貌、石头形状、树木高度等信息,救援队员很快就定位到遇险位置。2个小时后,成功找到被困者,并用绳索将两位被困者从十几米高的悬崖上救下,还把饥寒交迫的他们顺利带下山。

“如果不是有好心‘驴友’的提醒和帮助,我们可能想不到及时联系救援队,后果不堪设想。”刘源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暑期 旅行 安全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