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暑期旅行带好“安全君”:杜绝侥幸心理 遇险莫惊慌

2017年06月30日 11:17 | 作者:林丽鹂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专家点评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程励:

购买保险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保障安全的选择。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游客去英国旅游,出发前花230元买了一份保险,刚到伦敦,电脑、钱包和护照被窃。回国后,保险公司根据当地警方报告及相关证明,为钱财损失赔偿该游客4000元,为证件失窃另赔5000元。

可见,在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的旅途中,一份合适的保险确是游客一条不错的“安全带”。

●“安全君”小贴士

合理选择险种。游客应充分估计出游可能面临的风险,找出最适合自己的险种,再挑选心仪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许多人混淆了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两个险种。旅行社责任险是国家旅游管理部门要求旅行社必须为旅客投保的险种,许多情况不在该险种的保障范围内。消费者出行时,最好自己补充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为出行增加一层保障。

保险可以组合购买。旅游保险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各类险种可以组合购买,如行李险、行程延误险、旅程变更险、财产险、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险等,均可在出行前通过国内保险公司投保或由旅行社代办。无论是罹患急病,还是遗失物品,甚至是飞机晚点、身陷困境都可以通过致电24小时救援热线获得及时救助。若担心身体出问题,也会有带境外救援功能的医疗保险,如遇到突发急性病,由合作救援机构垫付相应的费用。

应记下目的地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领事馆电话

出境游,安全是必修课(延伸阅读)

身处海外,游客首先要牢记领事保护热线电话“12308”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游客在选择出境游目的地之前,要参考外交部或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出行提示,避开有风险的目的地。

业内人士透露,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咨询产品时,开始关注境外旅游地的安全问题,很多突发事件,特别是恐怖主义事件发生后一段时间内,当地旅游线路预订会受到明显影响。很多游客更青睐具备全球旅游服务与应急处理能力的旅行社。

身处境外,游客要牢记领事保护热线电话“12308”,在国外拨打“0086+10+12308”。中国公民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遭遇紧急情况时均可通过拨打呼叫中心热线,向祖国寻求保护与协助。

游客还应记下目的地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领事馆电话,在情况危急、语言不通时,使领馆会给你提供及时的建议和帮助。同时,还应记好旅行地本国的报警电话、急救电话、SOS救援电话。

买境外旅游险,要重点关注意外伤害、医疗和紧急救援等保障内容

去境外旅游,购买合适的保险能让游客在万一受伤时获得合理赔偿。那么,如何购买合适的境外旅游保险呢?业内人士建议,应着重关注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和紧急救援服务三大保障内容。

意外伤害保险的主要功能在于提供意外身故或伤残后的经济补偿。医疗保险主要提供医疗及相关费用的补偿。紧急救援服务则主要通过24小时多语种的救援热线,提供包括就医信息安排、住院垫付医药费、指示最近的大使馆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就医费用一般较高,所以医疗保险的保额最好要足额购买。一般境外旅游保险中的意外伤害保障责任,不包括跳伞、潜水等危险度较高的运动。如果在旅途中有参加这些运动的计划,应额外购买专项意外伤害保险。

消费者在买保险时,应选择能与专业国际救援公司紧密对接、提供医疗转运等专业高效救援服务的保险公司。此外,出境游还可能遭遇银行卡盗刷、航班延误、托运行李丢失等风险,这些都有相应的保险可以保障。 (记者林丽鹂整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暑期 旅行 安全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