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的一项正常人事任命,缘何如此惊动西方媒体?

2017年08月16日 08:5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路透社记者在报道中则写道:当问及孔铉佑是否会在短期内访问平壤时,华春莹说,她不掌握这方面的相关情况。

现年58岁的孔铉佑是黑龙江人。他精通日语,曾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过,还曾担任过中国驻越南大使。他从2015年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至今,主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和领事工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告诉锐参考,在他看来,孔铉佑非常适合担任新特代。

“他长期管理亚洲事务,对相关事务非常熟悉,对半岛问题的把握也非常精准。”阮宗泽说,“这次是一个正常的职务更替,其他国家的朝鲜政策事务代表都更换好多次了,而中国是相对稳定的。对这件事应该正常看待,没有必要做过度解读。”

2014年4月,越南外交部副部长胡春山向时任中国驻越大使孔铉佑(左)授予越南国家友谊勋章。(新华社发)

一位曾在东京工作的记者表示,孔铉佑在驻日工作时,给很多中国驻日记者留下了良好印象,大家对他的评价往往是“专业”、“冷静”以及“沉稳”。这些特质,应会成为他履行新职责的重要优势。

新特代将着力推动半岛问题“软着陆”

第一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代武大伟从2010年年初,开始担任这一职务。

而在更早时候,即从2004年开始,武大伟也是负责亚洲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

“在他的任期内,他见证了半岛局势的和缓与紧张。”香港《南华早报》评价道,文章主要指六方会谈的开启与结束(2003年8月27日-2007年9月30日),几乎都在武大伟出任外交部副部长期间。

2008年7月10日,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次会间团长会在北京钓鱼台芳菲苑开幕。左四为时任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新华社发)

今年3月,武大伟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我们仍然希望以六方会谈为依托,信守‘9·19’声明,在这个基础上重启六方会谈,使半岛问题能有效解决进行,这对半岛局势发展有积极意义。”

“重启六方会谈”,这也被外界视为是孔铉佑接下来的工作重任。在提及此项工作的艰巨性时,《南华早报》甚至引用一位英国外交官的话形容道:“(孔铉佑的新角色)是项费力不讨好的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正常人事任命 惊动西方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