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行业细分 国策战略 双向发展——内地赴港招商呈现新特点

2017年09月01日 10: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记者 丁梓懿)每年的春夏两季都是内地省市来港招商引资的“大热季”,一系列项目对接会、合作交流会、投资洽谈会轮番上阵。8月,内地多省赴港招商,行业细分、国策战略、两地互动、双向发展等成为合作交流的关键词,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不断焕发出新生机。

招商活动趋向于行业细分及两地互动

香港贸易发展局作为这一系列经贸合作活动的合办或协办机构,其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查询时表示,今年1至8月,共接待近100个内地访港团。广东、山东、湖北、四川、湖南、江西等10多个省份,都在今年来港进行招商。

“今年在招商活动形式上,我们更注重行业细分和互动性。例如现在的招商活动会有更多针对不同行业需要的小型会议,这让内地企业和香港企业有更多交流面谈的机会。”香港贸易发展局国际及内地关系事务主管陈咏珊向记者表示。

8月,记者分别参加了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来港的交流活动。2017鲁港经贸合作活动近日在港举行,活动期间,除了举办每年例行的大型推介会外,鲁港两地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议题,举办了多场包括金融、中小企业、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小型洽谈会。

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交流活动的焦点。四川日前举行了“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邀请150多位全球及港澳知名文创企业负责人和文创界知名人士参与。成都倡议蓉港两地构建文创产业合作新机制,探寻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共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创产业要素集聚地。

国家政策及战略成关注热点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鄂港两地合作发展的空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广阔。”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近日在鄂港经贸合作洽谈会上表示。

这是湖北省连续第17年来港举办大型经贸活动。鄂港两地近年来在工业制造、商贸物流、旅游文化、金融保险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武汉、宜昌、襄阳三大片区政府工作人员在会上进行了专题推介,向数百位港商详细介绍了该区域的发展概况及投资机遇。湖北本次在港签约的重点项目中包括不少与自贸区相关的企业及项目。

陈咏珊表示,内地的不同省份有不同的经贸政策,贸发局在组织交流活动时,一定会结合国策,协助企业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十三五”规划等商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日前香港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重点推介了四川自贸区发展机遇,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推介最新规划建设情况。会议邀请了多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港领事及商会代表,探讨合作机遇。

国家近几年出台的政策及实施的战略成为推介会上的热点词汇。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日前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介会”上指出,国家经济政策以及产业变革,将为山东制造业和香港服务业带来新一轮合作机会。

两地合作由“单行道”进入“双向快车道”

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日益深化,经贸合作规模也不断扩大,贸易、金融、投资、旅游等领域呈现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8月,多个省市的政府代表在推介会上介绍了近年来该省在港投资兴业的情况,反映出合作已由原来的“单行道”进入“双向快车道”,快速、高效、共同发展。

截至2016年底,湖北在港累计新设企业超过100家,而在2016年,湖北在港投资新设企业就达27家,协议投资总额1.8亿美元。鄂港两地合作领域由传统的发电、房地产、光电产品、商业向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延伸拓展。

山东企业“走出去”,60%首站选择香港。截至2017年6月,山东对香港投资企业(机构)772家,投资869.5亿元人民币;在香港上市公司46家,累计在港融资893亿元人民币,占境外上市融资的85.9%。

山东、湖北、四川本次在港招商签约重点项目分别达42个、20个、26个,总投资金额分别约280亿美元、161亿美元、204亿美元。

“从今年1月份至今,共有约2500名港商参与内地省市在港进行的招商活动。我们希望借着这样的机会,与多个省市及相关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各自发挥优势,协助企业掌握这些商机,并拓展海外市场。”陈咏珊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内地 招商 香港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