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流动中的坚守

海外党员支部故事:对“母亲”的感情从未因遥远而变淡

在8900万中共党员群体中,流动党员的管理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难点

2017年10月17日 09:2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流动中的坚守
——浙江义乌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的故事
记者 修菁

每月10日的线下组织生活会,让回乡的海外流动党员过上了期盼已久的组织生活,同时义乌市外侨办党总支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让远居海外的党员也能同时学习、过线上组织生活。


当年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说明大家都有一颗向上之心。虽然在国外,大家希望寻找主心骨、寻找归属感的心还是很强烈的,不管是信仰上,还是社会价值实现方面。


每月10日的线下组织生活会,让回乡的海外流动党员过上了期盼已久的组织生活,同时义乌市外侨办党总支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让远居海外的党员也能同时学习、过线上组织生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提出,对8900万名中共党员,党建工作需要全覆盖,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

在8900万中共党员群体中,流动党员的管理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难点。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特别是近年来,伴随中国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的确立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这种“走出去”的势头更为强劲。与此同时,海外流动党员数量日益庞大。

如何将党建工作跟进到党员群体中的每一人,如总书记所言的,实现“全覆盖”?如何在海外发挥这一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无疑,这是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一个新的课题。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义乌,选取这个海外流动党员“大户”城市,讲述成立一年零三个月的“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的故事。

给市委书记的一封信

“离乡这么多年,心中一直思念着党,也很在意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但我旅居的地方与祖国远隔万里,交党费还可以通过邮寄及银行等方式来办理,可过党组织生活和参加党组织活动,就很难了。恳请上级党组织考虑成立中共义乌海外华侨党支部,以便让我们侨商党员借回乡进货、探亲时,能过下组织生活。儿子不能离开党这位‘母亲’。”

2016年正月初八,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一封署名“一名想念党母亲的游子———成建新”、主题为“关于海外经商共产党员如何过组织生活的建议”的信,出现在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的办公桌上。

“一直盼望能成立的海外华侨党支部,今年能成立吗?这次回乡,是不是可以过次期盼已久的党组织生活?”2016年元月,回乡过年的义乌侨商成建新,走到哪,总想着自己的一个心事。

    成建新在智利孤儿院慰问孤儿

1976年,成建新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此后20年,他矢志不渝,坚定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1996年,成建新正式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彼时,他的生意已经做得很大,并旅居到南半球的智利。

“我觉得地理空间上的距离不是问题!我们这一代人得益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虽然现在人在国外,但是党的教导我们都牢记在心底,对党的感情、对家乡的感情没有淡化。”成建新说,正因为自己对中国共产党这位“母亲”的感情从没有因为距离的变远而淡化,对党的感情始终是炽热的,所以身在异乡对过党的组织生活也特别地渴求。

“我就想,不能再等了!这个念想既然在心中很多年了,当了两届市政协委员,我也都递交提案建议呼吁这事儿,有生之年,我想再做回积极的建言者,也帮其他和我有同样心愿的同乡实现与党相亲相近的愿望。”谈到一年前将“心事”写给市委书记的内心驱动力,成建新这样对记者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幕,30多年间,义乌市一大批企业和商户源源不断地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经商投资办实业,在这群规模不小的出国商人中有不少是共产党员,成建新是他们中的代表。他们都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对党都怀有深厚的感情,虽旅居国外,但是能过组织生活、继续有信仰上的归属感,确实是他们不少人的心愿。”

龚希明,义乌市外侨办党总支书记,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建新给市委书记盛秋平写信前,她在日常与侨商联络中,就已收到多位侨商党员类似的心愿。

“2014年底,浙江省政府牵头组织了一次全省范围的侨情调研,我们也参与了,在这次调研中,侨商也反映希望通过更多地参与家乡的活动,找到归属感,回报家乡。落脚到党建工作,也是一个载体。”龚希明介绍说。

“所以,当外侨办收到盛秋平书记的批示,让我们要切实解决海外流动党员的管理难题,我们也觉得是时候该在如何联结团结侨商党员方面,做些我们该做的事情。”谈到一年前,收到市委书记的批示函,龚希明回忆。

2016年3月,远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侨商陈庆文收到义务市外侨办同志的电话,得知为切实解决海外流动党员的管理难题,市里要成立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并邀请他以联谊党员的身份加入支部时,陈庆文最初感到很惊讶。

“后来我马上反应过来,这是件大好事啊!人需要有组织依托和依靠,不然就会变得很松散,就像我们祖国的强大、稳定,靠得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中国共产党员和亿万人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而作为在外的侨商,我们深知,只有祖国好,我们才好。所以,我很愿意多参与党组织的活动,通过组织生活的不断学习,以一己之力,传递正能量。”

陈庆文,义乌市罗兰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旅居加拿大多伦多,兼任加拿大国际中国商会会长、义乌加拿大商会会长。谈到一年前决定加入到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的感受时,他这样说道。

一年来,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的建立,让义乌在外的侨商党员有了主心骨和归属感。怀着和成建新、陈庆文同样的情感,截至2017年9月,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已有成员10人,包括6名以联谊身份加入的侨商党员。

“未来我们将邀请吸纳更多的侨商党员加入支部,也希望支部能成为在义乌流动党员的家,有更多的流动党员可以在支部过上组织生活。”龚希明表示。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专程赶回家乡过节的成建新受邀参加了2017义乌发展恳谈会。在受邀上台发言时,他深情地说:“我的生意能做这么大,能走向海外,得益于党的培养。这么多年,不管我走到哪儿,都牢牢记挂党对我的教导。今后,我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回报党和家乡的养育上。我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希望身上盖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旗。”

在龚希明看来,这是许多和成建新一样的侨商党员的心里话,“当时他说完这番话,现场很多侨商都使劲地在鼓掌,我看到有人眼里湿了。”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党员 海外 支部 流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