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流动中的坚守

海外党员支部故事:对“母亲”的感情从未因遥远而变淡

在8900万中共党员群体中,流动党员的管理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难点

2017年10月17日 09:2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6月2日,中共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在义乌市外侨办正式挂牌,图为支部部分成员在挂牌仪式后合影。

有“家”可回

10月10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二天,义乌市外侨办工作人员董晓芬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电脑版“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微信群”。除了每天早上都会例行发出的喜迎十九大新闻快报、义乌当日财经动态,她还给三位身在智利的支部成员留下一句温暖的问候:“三位都好吧!刚看到新浪网一条新闻,智利北部发生了6.3级地震。欢迎这月回家的同志提前与我联系,请大家给支部成员上党课。”

当日下班前,董晓芬又把这天下午外侨办党总支的月度组织生活会内容发到了群里。成为“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一员后,这是她每日工作的常态。

虽然来义乌市外侨办工作多年,董晓芬坦言,加入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的这一年,才是自己对侨务工作和党务工作了解最深和思考最多的一年。在紧密地与侨商党员联系沟通中,她不仅被他们爱党爱乡的深情、主动想做事的先锋模范意识所感染,也对如何开展好海外流动党员的党建工作有了自己的思考。

“要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的作用,必须首先破解党支部经费筹集难、发挥作用难两大瓶颈。”董晓芬说。

虽然没有模版可以借鉴,但是从海外流动党员的需求上提供相应的服务,就是最好的入手点。一年来,董晓芬克服了时差、地域多等困难,作为支部联络员和外侨办的各位同事一起,用心探索,力求为海外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支部创设更丰富的组织生活平台。

翻看这一年义乌海外党员支部的生活日内容,单从主题设置上看,就让人觉得他们的工作很用心。

《老曹的一天》《让世界变得好一点》《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这一年,义乌海外流动党员支部的支部生活日内容和形式设置考虑到海外党员的时间和接受习惯,一改传统党课授课主体、方式、时间的范式,努力有所突破。

“我们希望以身边平常、真实、微小的事例,真情演绎党员平凡中的不平凡故事,用小载体讲大道理。同时针对每次组织生活会预设的主题内容,我们会制作短小精悍的PPT,这样不仅方便回家的党员参加学习,也便于不能回家的支部成员在线上同步参加学习。”龚希明介绍说。

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最新文件,贯彻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收看《巡视利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反映党中央五年来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宣教片;在清明、中秋和春节三个海外经商党员集中回国时间举办凝心聚力的学习活动,邀请每位海外经商党员就所在国家情况、创业情况及对义乌经济发展的建议给外侨办党总支的党员授课……中共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成立一年零三个月来,组织生活会内容不仅实,而且又实现了支部成立的初衷,联结海外流动党员,让在外的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让海外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一年中,陈庆文体会到了找到组织的温暖,也深切感受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向在海外的侨民传递祖国的声音和自己的正能量。去年下半年,他组织多伦多当地华侨中的党员,每月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从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10多人,党员分别来自国内10余个省市。

“当年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说明大家都有一颗向上之心。虽然在国外,大家希望寻找主心骨、寻找归属感的心还是很强烈的,不管是信仰上,还是社会价值实现方面。”谈到组织在多伦多的华侨党员自发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陈庆文这样表示。

在组织生活会的形式上,陈庆文也因地制宜,采取大家在国外都喜欢的野外活动和咖啡馆畅聊的方式。“比如一边钓鱼、打高尔夫或在咖啡屋坐坐,一边向大家传达我学习到的国内‘两学一做’方面的内容以及新党章的内容。”

此外,陈庆文还借鉴“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的有益探索,建立了“多伦多华人党员微信群”,经常把他看到的一些有价值的学习内容,转发到这个群里。“虽然大家身在国外,但是内心对祖国还是很关注的,因为祖国好,侨民才好,此外也希望能为祖国、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国外,大家也希望找到一些方式,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陈庆文说。

“当前对于流动党员作用的发挥缺少平台、缺少管道,流动党员对发挥作用感到‘无力’,这些都是因为工作机制不健全和缺少方法。”在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看来,当前对于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正需要义乌市外侨办这样的有益探索。

在张希贤看来,随着新型经济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迅速发展,党员的流动性和多样性日益增强,对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活动方法都提出了新要求。未来中国还会出现更庞大的流动党员群体,需要更多的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管理做出如义乌市外侨办这样的有益探索和主动作为。”张希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未来希望支部能组织更多有规模的活动,希望与支部成员有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只要早通知、早策划,我们愿意多回家参加党组织的活动。”陈庆文对自己所在的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充满期许,话中透出“党组织生活会还没过够”的期待。

一面旗帜

接到记者的电话时,成建新正准备出发去湖北参加国内侨领的一个顾问会。

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智利华商总会副会长、智利义乌商会会长……现在除了忙生意,成建新一年中多半的时间,不是忙于华商总会的事情,就是在忙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事。

“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这几年花在参加各类侨领社会活动、华商总会和和平统一促进会活动的机票费用在200万元左右。我给自己的定位也是做祖国和平统一的使者、做义乌与智利的桥梁、做一名在国外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中共党员。”

在成建新看来,作为一名旅居在外的侨商共产党员,同样可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智利,他的家就是旅居在此的华侨党员过组织生活会的地方,每月他会给大家讲讲自己了解到的国内的最新相关政策。他是当地华侨中的捐款大户,智利是地震多发国家,每次发生重大灾害,他都倾力资助受难华侨和当地的百姓。

“义乌侨商是义乌城市及市场的宣传员和代言人。多年来,义乌侨商都充当了义乌的‘民间大使’和义务宣传员。”龚希明向记者介绍说,义乌侨商通过带朋友来义乌参访,介绍国外团组来义务考察,在推动官方和民间交流、宣传义乌形象、推介义乌市场、传播异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支部成立以来,党组织也注意引导和鼓励侨商中的党员,更大化地发挥他们在当地诚信经商和友好居住民的形象,引导和教育他们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更主动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团结侨民、为侨民排忧解难、维护侨民的合法权益以及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百姓。“一年来,我们得到的反馈,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扩大提高中国人在居住国、居住地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都是有正面作用的。”龚希明说。

陈庆文出国前,就主动把饰品来料加工与帮助贫困地区闲散妇女劳动力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帮助河南、江西、安徽、江苏、山东以及义乌周边贫困地区等地建立了30多个来料加工基地,10多年来为贫困地区的数十万农村妇女增收50多个亿。旅居加拿大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加拿大发挥着光和热。加拿大多伦多孤儿院、社区贫困人资助中心,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义乌市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联谊党员方达金,旅居尼日利亚拉各斯省,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方”。作为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副会长,方达金不仅积极帮助在尼有困难的华侨华人,还积极筹款捐助建立当地的学校,为当地人所乐道。

“境外党建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于让‘走出去’的海外流动党员成为联结中国和驻在国两国人民间的沟通交流、理解互信的桥梁。如何通过节日庆典、日常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多种途径,扩大与驻在国社会的交流,让驻在国社会了解认识中国,如何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外交理念朴素地传播开来,让自己成为两国交往的民间大使,这些都是海外流动党员可以主动作为,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方面。”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强舸接受采访时表示。

强舸分析,伴随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和中国制造的大国地位,以后会有更多的商贸人士积极“走出去”,在这一过程,其中的党员群体需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政府提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目标,国家层面的宏观倡议,需要一个个具体参与者的不懈努力”。

“作为国家战略的经济效益受益者,走出去的流动党员群体也须履行好自身担负的政治责任,为打造‘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通过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驻在国的人民意识到,‘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各个国家的‘命运’,更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和外国人的命运。”

“如何联结华侨,发挥华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通过切实有效的党建方式,最大化发挥这个群体的作用,过去、现在、将来,都将是我们外侨办党总支的工作要点。”龚希明的这一思考,也提给了涉及流动党员管理的全国千千万万个基层党组织。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党员 海外 支部 流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