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理顺价格活跃市场优化结构提高粮食产业的整体效益

全国政协“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因为地大物博、人口众多,长久以来作为农业大国,“口粮绝对安全”一直是首要国家安全战略

2017年11月17日 08:25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立多元化收储体系 积极创造新的粮食消费需求

在吉林农村的稻谷生产基地,你要向农户们打听“最低收购价”,他们肯定会匪夷所思地反问,“我们的优质稻谷一上市就被抢购,为什么要按最低收购价出售?”

这也是调研组在吉林调研时,最为欣慰的一幕。

吉林省近年来大力发展订单稻谷生产,使稻谷的市场价格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农民专注于按订单要求生产优质稻谷,从2006年开始,96%的稻谷产量都按市场价格销售,最低价收购的比重仅占4%,事实上早以不需要政府托市收购。

而在更广阔的其他农村地区,承担“托市收购”角色的是以中储粮为代表的国家粮食储备体系。

陈锡文不久前曾在清华大学《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演讲中公开谈到,中储粮曾跟他“抱怨”,说中储粮垄断性是冤枉的。补贴农民通过价格补是最简单的办法,也最方便。但价格到了一定水平就会扭曲,市场也会随之扭曲,农民觉得价格很好就拼命种,其他企业在这样的价格下根本不会收购,剩下的只有中储粮。

换言之,中储粮是“被动”垄断。

在座谈会现场,陈锡文再次表示,如果麦、稻价格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国家不再实行最低收购价,中储粮则可退出政策性收购,扭转库存继续增加的局面。“但改革能否成功,关键要看能否形成多元化的购销主体。”

吉林省的订单农业的“生动实践”,为这样的可能性作出最佳注脚。

而在吉林、湖南调研,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尚福林委员也听到一些粮食加工企业反映,在收购季节资金紧缺影响收购。

如何运用金融工具解决资金紧缺问题,尚福林“支招”道,农村金融机构要制定适合粮食加工企业运营特点的贷款条件和考核机制,开展企业厂房抵押和存单、订单、账单、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创新农业产业链金融业务。“还要充分发挥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的作用,健全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大力推进政策性担保机构向县一级延伸,加快农业政策性再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风险共担机制。”

“完善粮食储备体系,要妥善处理中央、地方政府及储备粮企业之间关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委员从整个体系出发,建议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标准,分级建立落实粮食储备,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粮食储备和流通,逐步建立适应我国粮食市场特点的社会化粮食储备服务机制。

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委员更加强调粮食储备机制的“差异化”,认为对早稻、中晚稻、粳稻等不同品种,实现差异化的收储政策,可以主动适应消费升级大趋势,打通粮食生产与市场的对接通道,引导粮食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民以食为天,无论如何,吃饭问题始终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

中共十九大提出很多新情况、新变化和新趋势,要适应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需要,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许,对现有农业政策支持体系的重构,势在必行。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粮食 补贴 政策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