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区块链的理想与现实

2017年11月28日 09:24 | 作者:魏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区块链技术,又叫分布式账本技术。这种新的技术范式,与当前日益兴起的数字经济浪潮不期而遇,有望释放出巨大的创新能量。

u=778699881,3913017943&fm=27&gp=0

当前,金融业无疑是区块链应用探索最为活跃的领域,各国央行和各大传统金融机构都在加快研究步伐。区块链技术与跨境支付、数字票据、证券交易、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有天然的结合点。世界经济论坛断言,区块链是未来金融基础设施,也有调查显示,80%的金融机构高管认为区块链是颠覆式的。而在金融业之外,区块链技术也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尤其是今年以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法律文书存证、产品质量溯源、版权管理、分布式能源、数据交易、政府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区块链之所以受到各个行业的青睐,根源于其技术特性能够直击行业痛点,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存储在链上的数据不可篡改,避免了多方合作时抵赖和扯皮,增进了信任;二是区块链的账本各节点共享,缩减了信息传递的环节与层级,提高了效率;三是采用了先进的数据加密技术,提高了安全性。这些技术特点决定了区块链可以担当信任基础设施的角色。但区块链也并非万能,具体应用时还需要仔细甄别应用需求,找出最能发挥区块链独特价值的地方。例如,在不会发生拜占庭错误(节点欺诈),或者性能要求极高的场景下,区块链就不太适合,往往传统的中心化架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我认为,区块链要取得成功,首先技术本身要过硬。短短几年时间,全球已经诞生了1300多家区块链创新创业企业,金融机构和科技巨头不断加大投入,技术演进迅速,出现了HyperledgerFabric、R3Corda、以太坊EEA等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国内区块链产业也十分活跃,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区块链基础平台。但总体来看,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发展还都处于早期,要在关键行业的生产环境中大规模应用,在性能、隐私保护、运维管理、安全、稳定性等方面还要加快提升。

区块链应用要顺利发展,还要逐步适配现有观念和制度体系。区块链技术是颠覆式的。颠覆,就意味着要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当然,短期来看,颠覆一切是乌托邦式的幻想,“旧模式+新技术”的改良型应用是当下主旋律。但长远看,“新模式+新技术”的革命性应用也一定会出现。如何让去中心化、自我管理、集体维护等技术特征,与人们业已形成的观念、制度、法律和监管体系和谐共处、相得益彰,也是需要不断深入研究的问题。

(作者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主任、国际电信联盟分布式账本焦点组副主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区块 技术 应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