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第二站公众开放日活动举行

2017年12月07日 21:5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7日电(记者 张春莉)千里寻江豚,长江大保护。12月7日上午,2017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第二站公众开放日活动于上海举办。农业部长江办、农业部水野分会、上海市水产办、上海市渔政处、中华鲟保护区处以及中央及地方的十余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长江江豚是我国长江中特有的淡水鲸类动物,主要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其鄱阳湖、洞庭湖中,其种群数量已经下降到1000头左右,而长江干流仅余500头左右,极度濒危。”谈到此次生态科学考察的背景,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表示,长江江豚也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重要环境健康指示物种,其种群的濒危状况直接反应了长江生态环境的健康状况。同时长江江豚也是伞护种,通过对长江江豚及其栖息地环境的保护,可以实现对食物链下游其他生物及环境的保护。

“因此,长江江豚是长江大保护的天然抓手和着力点,对长江江豚及其栖息环境的保护也是共抓长江生态大保护最好的体现。”赵依民说。

4、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等开展了为期6周、长达1669Km的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活动。此为科考船上滚动播放的“长江大保护”“千里寻江豚”“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等醒示字目。 梓涵 摄影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等开展了为期6周、长达1669Km的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活动。此为科考船上滚动播放的“长江大保护”“千里寻江豚”“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等醒示字目。梓涵 摄

2017年7月17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长江生态环境以及长江江豚、中华鲟等珍稀濒危水生动物保护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战略规划。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被摆在了空前的历史高度,共抓长江生态大保护成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强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农业部先后出台了系列保护措施并组织实施多项保护行动。”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秘书长周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6年4月,农业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江豚种群保护和开展关键生境建设。2016年12月长江办正式发布《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同时,积极组织湖北何王庙/湖南集成垸的迁地保护工作,建立安庆西江迁地保护区,协调湖北天鹅洲故道迁地种群个体交换计划,开展长江全面禁渔调研等,极大地推动了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

“按照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又组织了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并委托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具体协调和管理此次考察,安排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其他豚类科研机构执行此次科考。主要目标是对长江江豚的种群现状、分布规律、受胁因素等进行全面评估,为准确把脉长江江豚衰退机理、确定重点保护水域、制定针对性保护措施提供基本技术信息。”周晓华表示,此次考察行动是主管部门主导、科研究机构支持、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又一次长江豚类综合生态考察活动。同时,为了宣传和展示中国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研究方面的工作和成绩,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在保护经验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中国在国际淡水豚保护领域的地位,也已经邀请相关国家的鲸类保护和研究机构的技术人员观摩交流。

据了解,此次考察预计历时6周,覆盖自宜昌至上海的1669km的长江干流及两个通江湖泊(鄱阳湖和洞庭湖),范围涉及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和上海市等省市的相关县市,以及沿途各相关豚类自然保护区和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区。

3、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水野分会等有关领导与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队队员于上海公众开放日留影。 梓涵 摄影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水野分会等有关领导与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队队员于上海公众开放日留影。梓涵 摄

“考察活动自11月10日启动以来,目前科考队已经进行了20多天约2300公里的航行。其中,宜昌至武汉江段进行了往复考察,初步看来,这一区域的目视观测结果要显著高于2012年的观测数量,而与2006年的观测结果相当。武汉至上海之间江段还只进行了单程考察,目视观测结果要略低于2012年该区域的观测数量,而显著低于2006年的观测结果。”科考队研究员王丁介绍此次考察进展情况时说,在各地渔政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渔政快艇对众多未通航的汊江进行了考察,共发现江豚60余头次。这说明汊江考察对于全面掌握江豚的数量和分布具有重要意义。

“但这些只是初步的观测结果,尚不能就此判断这一区域的群体数量有所增长,具体的种群数量估算还要等全流域考察结束后,结合声学考查数据,进行整体分析和比较。”随生态科考队沿江考察、同吃同住千里寻江豚的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吴萌向记者们如是介绍。他透露,接下来,科考队将继续开展上海至武汉江段的考察,预计12月20日完成长江干流的科考任务。

生态科考队的目视组、声学组、环境组的队员们也先后向记者们生动演示了千里寻江豚的水质监测、目测观豚、被动声学监测江豚等科考工作情况。

“正确引导社会对本次江豚科考的认识,提示人们在关注科考进程的同时,不断了解长江生态环境真实情况,深刻理解生态环境与人类生存的关系;提高社会保护长江生态、保护江豚意识,呼吁人们努力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是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的目标。”赵依民强调。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江江豚 2017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第二站公众开放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