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了贫困患者的光明

——“光明行”公益行动纪实

2017年12月08日 18: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贫困与疾病,是长期困扰人类的难题。在中国广大贫困地区,不少家庭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消除贫困、医治疾病,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和事业,也是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国家重点骨干中央企业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公司),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央企扶贫基金),与何氏眼科、华大基因等知名医疗和科技企业合作,在健康产业投资、医疗公益扶贫方面做了积极创新和探索。

王会生董事长为术后患者摘除眼罩

王会生董事长为术后患者摘除眼罩

王会生董事长参观何氏眼科专家为贫困患者操作白内障手术

王会生董事长参观何氏眼科专家为贫困患者操作白内障手术

央企扶贫基金由51家央企共同出资组建,国投公司的全资公司——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创益)受托管理央企扶贫基金,积极探索医疗产业投资和医疗扶贫,先后与达康医疗、何氏眼科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全国100多个贫困县建设血透中心和眼科门诊,长期为贫困地区百姓解决终末期肾病和眼科保健等实际困难。

为帮助眼科患者从源头上解决眼疾及其遗传问题,2017年11月,国投公司、央企扶贫基金与何氏眼科、华大基因联合开展精准医疗公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到地处黔南州都匀市的黔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防盲基因筛查。

兄弟俩因同样的眼病丧失视力,襁褓中的弟弟命运如何牵动着医疗队专家的心,医疗队为一家人做了基因采样

兄弟俩因同样的眼病丧失视力,襁褓中的弟弟命运如何牵动着医疗队专家的心,医疗队为一家人做了基因采样

医疗队专家与黔南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合影

医疗队专家与黔南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合影

黔南州特殊教育学校有特殊学生184名,其中在校视障学生28人,因当地眼科医疗资源十分有限、医疗技术薄弱,这里的视障学生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而失明。在为期两天的眼病筛查和基因检测活动中,何氏眼科专家医疗队累计筛查师生及家长120余人,其中筛查盲童28人,发现疑似遗传性眼病的家庭11个,为13名患有屈光不正的聋哑学生验配了眼镜。

据了解,贵州省共有75所特殊教育学校,但是还有很多盲童因盲失学在家,加重家庭负担,致使家庭因盲致贫。此次在国投集团、央企扶贫基金支持下,何氏眼科与华大基因合作开展“天下无盲”遗传性眼病基因筛查项目,通过了解相关眼疾的出生缺陷及遗传性疾病发病特点和遗传规律,对致病基因进行筛查,早发现、早干预、降低遗传出生缺陷,通过基因技术阻隔家族遗传,从而消灭先天性眼病。此次公益活动对盲童家庭做的基因检测工作在贵州省尚属首次。未来,国投公司、央企扶贫基金,将继续引导何氏眼科、达康医疗、华大基因等知名医疗机构和企业走进全国更多贫困地区,通过精准医疗助力精准扶贫。


编辑:杨岚

关键词:眼科 医疗 “光明行”公益行动纪实

更多

更多